专业建设
培养方案
心理学培养方案
更新时间:2019-07-16 16:23:23  |  点击次数:4087次

心理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心理学理论基本知识以及熟练的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操作技术,面向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以及心理咨询第一线,能胜任心理咨询、辅导以及培训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心理学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心理学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进行心理学实验和心理测量、心理咨询与辅导的基本能力。具体要求:

1.掌握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证研究方法;

2.掌握相关的统计、测量方法,具有综合分析、数据处理和计算机应用的能力;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了解心理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5.掌握心理辅导与咨询的方法与技能技巧;

6.掌握资料查询、文件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三、学制与学分

1.学制

本科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36年的弹性学制。学生取得学籍后,在规定的36年内修业,可提前至3年毕业,也可延长至6年毕业,累计在校学习时间最长不得超过6年。具有学籍的时间最长不得超过8年。

2.学分

学生毕业总学分至少达到165学分。

四、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

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六、主要课程

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实验心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心理测量与评价、认知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团体心理辅导等。

七、教学活动时间安排

每学年设置2个学期,共40周,其中教学时间36周(每学期18周),考试时间4周(每学期2周)。

八、课程结构比例

课堂教学共142学分,占毕业总学分的86%;实践教学共44学分,占毕业总学分的27%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西部师范大学知行学院-教育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