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首页 > 专业简介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系
更新时间:2020-05-31 17:46:00  |  点击次数:6888次

中国语言文学系(简称中文系)成立于1999年,2000年开始招生,开设有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现有在校生1026人。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中文系不断强化专业核心课、主干课教学,以夯实专业基础;增开选修课、资质考试课,以拓宽就业空间;结合专业特点,开展 “五项基本技能”训练,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应用技能。同时编辑《原上草》文学期刊一份,以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本着“不求所有,唯求所用”的原则,中文系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力求选聘敬业精神强、专业素质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授课。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47%

联系电话:0931797035179700487970371

汉语言文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具有较高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一定创新能力,能够在中小学从事语文教育教学工作,在党政机关、文化传媒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领域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文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人文社会科学及写作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语言文字表达、审美、教学技能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关于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

2.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及历史、哲学等学科的相关知识;

3.熟悉国家在汉语言文字及文学创作、传播和研究方面的政策和法规;

4.了解本学科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前景;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核心课程】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写作、语言学概论、美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逻辑学、书法、普通话训练、语文教育学、秘书实务、申论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西部师范大学知行学院-本科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