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首页 > 专业简介 > 正文
外国语言文学系
更新时间:2020-05-31 17:47:00  |  点击次数:10773次

外国语言文学系(简称外语系)成立于1999年,2000年开始招生,开设有英语、英语(教育方向)、翻译、西班牙语、商务英语等专业(方向),现有在校生611人。

外语系自成立以来,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强化听、说、读、写、译等技能训练及语言知识的实际应用。通过学习语言知识,开展语言基本技能训练,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和实践技能,使其成为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建系以来为社会培养了3000余名毕业生,毕业生以专业基础扎实、技能过硬、综合素质高、就业竞争力强等优势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外语系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聘请外籍教师4人。教师治教严谨、工作认真、作风优良、责任感强、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欢迎。

联系电话:093179700497970486

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全面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具备在教育、外事、文化、经贸、新闻、旅游等部门从事教学、翻译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和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接受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具备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获得从事教学、翻译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2.掌握一定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

3.掌握从事英语教学、外事、外贸、旅游及英语新闻写作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能力;

4.掌握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英语教学的能力;

5.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具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核心课程】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口语、英语视听说、英美概况、西方文化、英语辩论、英语演讲、英语语言学、英语笔译、英语口译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英语(教育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较高的人文修养、较强的适应性和教学实践能力,能胜任基础英语教学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和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接受扎实的英语语言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良好训练,具备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熟悉教育基本规律,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具备从事中小学英语教学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2.具备良好的英语课程教学的能力;

3.掌握英语语言学和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

4.具备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英语教学的能力。

【核心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口语、英语视听说、英美概况、西方文化、教育心理学、英语教学法、英语语言学、英语笔译、英语口译、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翻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中外文化背景知识,具有较熟练的中外语言运用能力,能在各行业从事中外翻译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翻译专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训练,具备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掌握基本的翻译理论知识,具备从事翻译工作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扎实的英汉双语基础知识和理论知识;

2.了解西方文化背景知识,具备良好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3.具有良好的中国文化背景知识,具备较强的汉语言阅读与写作的能力;

4.具备运用现代技术获取信息的基本能力,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具备在两小时内完成2000字符外语或1000汉字的人文社科或科普资料翻译的能力,能够做到译文准确无误、文字通顺流畅。

【核心课程】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翻译概论、古代汉语、英汉/汉英笔译、口译、现代汉语、英美文学概论、翻译工作坊、CAT课程、中西文化比较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西班牙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的西班牙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知识及西班牙语国家文化、历史、政治、经济等方面的知识,能够在外事、外贸、文化、科研等部门从事西班牙语翻译、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系统的西班牙语语言文学及西班牙语国家文化、历史、政治、经济等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接收系统、科学的西班牙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掌握西班牙语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具有与海内外人士进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2.了解我国与西班牙语国家的社会文化背景,具有较强的现代意识和跨文化交际意识;

3.具备从事西班牙语教学、外事、外贸、旅游及新闻写作等工作的能力;

4.具备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

5.熟悉我国在外交、外事、教育、经贸、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核心课程】基础西班牙语、高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听说、泛读、写作、语法、翻译理论与技巧、口译、报刊选读、西班牙文学史、拉美文学史、西班牙概况、拉丁美洲概况、西班牙语语音学、西班牙语词汇学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及宽广的国际视野,熟练掌握应用语言学、经济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与知识,具备商务英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商务实践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能从事国际商务翻译、贸易或商务专员、行政文秘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接受全面的英语技能训练,了解英语国家基本概况,掌握经济学、法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接受跨学科和跨文化思维能力训练,具有国际视野,熟悉中外文化和对外交往礼仪,具备按照国际惯例从事商务活动的能力,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够从事经贸、管理、金融、外事等工作。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具备良好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2.掌握经济学、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熟悉我国在国际商务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国际视野,熟悉中外文化和对外交往礼仪,按照国际惯例从事国际商务活动,具备利用英语进行跨文化交流沟通的能力;

3.掌握英语国家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具备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4.具备运用计算机技术获取信息的基本能力;

5.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较强的组织能力、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及自我发展能力。

【核心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经济管理学导论、国际商法导论、国际营销概论与贸易实务、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商务口译、报关实务、外贸单证与结算、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语文学选读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西部师范大学知行学院-本科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