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宣传
甘肃省教育厅第22届“全省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20-07-06 18:48:36  |  点击次数:3693次

2019年9月16日至22日是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9〕3号)精神,为切实组织实施好本届推普周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三、主要活动

(一)联合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等九部门下发《关于开展第22届全省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动员各行业、各系统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推普宣传活动。

(二)印发由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作的推普周宣传画8万张,要求各地、省广电总台和各高校通过张贴推普周宣传画和宣传条幅、播放推普宣传公益广告、开展街头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多方位地开展宣传活动,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和社会效果。

(三)组织送教下乡小分队。邀请朗诵、书法、合唱等专家送教下乡,以边走边讲的形式下基层,进学校,进乡村,进牧区广泛普及普通话、规范汉字的应用。

(四)落实“推普周”重点工作。在临夏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哈拉族自治县、甘南州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永登县、 宕昌县、古浪县、陇西县、镇原县、金塔县、景泰县、兰州新区等10个县区开展“推普周”重点活动,宣传推广普通话的重大意义,营造以普通话和规范字为主体的和谐语言生活。

(五)举办少数民族地区农牧民普通话培训班。为甘南、临夏各培训农牧民600人,使其能够听懂并会说普通话,能够运用普通话与外界沟通交流。

(六)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推普”支教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专业特长,深入农村贫困地区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推普活动,帮助农村教师和学生提高普通话水平,增强他们运用普通话的自信心和自觉性。

(七)举办民族地区教师普通话培训班;县域普通话调查员培训班;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培训班。通过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培训,在有效提升学员“推普”政策水平和自身普通话能力的同时,在语言表达方面自觉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助力推普脱贫。

(八)编印甘肃省推普脱贫攻坚工作手册;编印送教下乡画册。并为全省深度贫困村配发。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国推普周重点支持我省舟曲县等10个县(区)是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对我省农村地区、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县乡基层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推广普及,助力精准扶贫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的重视和支持。各市(州)要充分认识这次推普周重点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这次活动的开展,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密切协作配合,协调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尽快落实本届推普周的各项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紧扣主题,加大宣传。2019年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国推普周开展22周年,,是脱贫攻坚战略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我省将以本届推普周为契机,紧扣主题,大力宣传国家政策、法规;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推普新形式,开展新活动。并将本届活动包括下放宣传画、宣传标语数量;宣传物品发放数量;举办活动次数;讲座培训参与人数;电视、广播新闻报道次数;宣传文章发表数量,推普宣传总参与人次及工作人员数量作出统计。

(三)密切协作,厉行节约。各成员单位与承办单位之间要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筹备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俭举办各项活动。

甘肃省教育厅语委办

2019年8月13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语言文字工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