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不懈学习 强筋健骨
更新时间:2021-06-24 09:54:56  |  点击次数:1857次

——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心得体会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认真学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该书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关于中国梦、改革开放、转变发展方式、依法治国、弘扬中国精神、改善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和平发展、从严管党治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重要讲话,作了系统深入、通俗生动的解读。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收获良多,主要以下三方面谈谈学习心得体会。


一是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深刻阐述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基本要求等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实现中国梦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我认为总书记的这些讲话,开辟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新境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通过系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是全党、全国人民必须高扬的旗帜。正像习总书记讲到的那样,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中国梦,我的梦。作为一名教师,需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强筋健骨”,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工作中,增强奉献精神,做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头脑和知识回报社会。


二是进一步深化了对做好群众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好群众工作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指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对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提出一系列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内涵,明确了新形势下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努力方向。


作为一名普通的专职专任教师,应深入到群众中找问题、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工作中肯付出,勤思考,多担当,多奉献。落实习总书记指示要求,必须充分认识到群众路线是党根本的工作路线,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绷紧密切联系群众这根弦,做到在感情上时刻念着群众,在行动上永远为了群众,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三是进一步增强了抓好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顺应民意,大得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改进工作作风的问题,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将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问题”,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总要求。这一系列部署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根治积弊、铲除沉疴的坚定决心和高度自觉。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有一种强烈的历史纵深感。回顾我们党的历史,什么时候坚持了群众路线、发扬了优良作风,党就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反之,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受到挫折,甚至失败。我们要追溯党的前史,立足党的现史,放眼党的后史,从历史的纵深中,切实提高改进党的作风的自觉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握时代潮流,立足国情实际,顺应人民期待,内涵丰富宽广,思想深邃高远,文风清新朴实,为我们推动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是做好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重要指针。总书记用大量的篇幅,剖析了党内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说出了逆耳之言,开出了苦口良方。作为教工党员而言,应当从自身抓起,从小事做起,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业务水平要高于群众,思想意识要强于群众,敢于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不断地学习中完善自我。



(作者为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第一党支部书记那贞婷副教授)


分享到:
  •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版权所有 西部师范大学知行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