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 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生公寓管理的意见
更新时间:2019-08-05 11:36:56  |  点击次数:4264次

学生公寓是大学生在校期间生活、休息和交流的重要场所,是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为明确学院各部门、各系在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公寓管理,提升学生公寓服务质量,努力创建一个整洁、优美、舒适、和谐的“学生之家”,营造和谐校园环境,促进广大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以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一)加强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是学院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学生公寓是学生集体居住的公共区域,是学生素质拓展、成长锻炼的重要场所,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部门、各系要主动适应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学生公寓管理和育人工作的重要性,把生活服务和养成教育工作贯穿于学生公寓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切实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学院适应广大学生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拓展公寓育人载体功能,把公寓建设成集“生活服务、养成教育、自我教育、安全保障、文化育人”等功能为主的重要阵地。

(二)加强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是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然要求。在经济社会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学生思想观念、行为特征和生活方式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特点。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学生要在学生公寓中和谐共处、全面发展,对学生公寓的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学院各部门要在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本,注重贴近学生实际,尊重学生个性,增强学生自理、自立、自律、自强能力,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

(三)加强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是和谐校园建设的必然要求。广大青年学生精力充沛,思想活跃,有着渴望成才发展的共同愿望,同时由于青年学生的社会化尚未完成,思想还未完全成熟,心理素质不够稳定,必然带来许多不安定因素。挖掘学生公寓教育资源,加强公寓管理和服务工作,创建安全、规范、文明、和谐的公寓环境,是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宿舍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和谐校园建设的必然要求。

二、加强和改进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加强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做到“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积极推进和谐公寓建设。

(二)基本原则。紧紧围绕“育人”这一中心任务,以教育为目的,管理为手段,服务为抓手,将教育、管理和服务有机结合,整合资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相互促进、形成合力,实现育人目标;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公寓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得到充分发展;不断总结公寓工作的经验,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学生思想实际、行为特点,创新思路,大胆突破,积极探索有利于构建学生公寓和谐育人环境的新体制、新机制。

三、明确管理内容,改进管理方式,提升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水平

(一)加强和改进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依托学生公寓开展深入细致的管理与服务工作,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与学习问题结合起来,将引导学生与服务学生结合起来,为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要把文明养成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律意识教育等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渗透进学生公寓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中,切实增强管理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完善生活服务,增强学生对公寓的归属感。进一步改善生活设施,完善生活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提升公寓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在管理和服务中,标准要公开、服务要规范、反应要及时,努力实现公寓管理服务的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以亲切的服务态度、便利的硬件设施、优美的生活环境、高雅的文化氛围,为学生的生活学习提供优质、温馨的服务,增强学生对公寓的归属感。

(三)加强行为指导,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加强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引导学生体验社会生活、遵守社会行为规范、培养公民道德意识,促进学生实现知行统一;结合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工作要求,引导学生从内务卫生、生活自理、礼仪规范等身边事做起,着力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努力引导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公民道德规范,树立当代大学生良好的风范和形象。

(四)加强安全防范,确保公寓的安全稳定。高度重视学生公寓的安全稳定工作,把安全防范教育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宣传、培训和演练等活动;根据学生公寓所在区域、房型、规模等加强安全技术防范,建立安全应急保障机制,贯彻落实《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校园突发事件紧急处置预案》,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公寓的安全稳定。

(五)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团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着力发挥学生党组织在学生公寓各项工作中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体现出党组织在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引领示范作用;共青团组织要在学生公寓中创新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寓(宿舍)文化活动;学生党团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群策群力,共同创建整洁、舒适的“文明宿舍”,充分体现党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六)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和谐健康的育人环境。把学生公寓(宿舍)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公寓(宿舍)文化建设的特色与重点,使公寓(宿舍)文化的内涵更深刻、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社团的积极性,净化、优化和美化公寓环境,使公寓(宿舍)文化成为管理育人的有效阵地,形成积极向上、和谐健康的公寓(宿舍)文化氛围。

(七)加强制度建设,形成科学、高效的工作规范。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校纪校规为基础,建立和完善学生公寓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学生公寓的各个管理环节要做到制度公示,服务定标;培养学生的法制安全意识、诚实守信意识、自我管理意识,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强化学生自我教育的效果,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四、构建学生公寓管理组织体系,加强学生公寓管理队伍建设

建立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学生自律管理委员会“三级管理体系”;依托学生公寓管理工作队伍、学生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学生公寓服务工作队伍、学生自主管理队伍等“四支管理队伍”,齐心协力、整体联动,共同做好学生公寓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一)建立学生公寓“三级管理体系”,为学生公寓育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1.成立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由院长任主任,学院党委书记、分管学院安全保卫工作和后勤服务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主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常务副主任,学生工作部(处)、后勤管理处、安全保卫处、学生公寓管理中心、院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一定比例学生代表为成员。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公寓的管理服务工作。

2.依托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加强学生公寓日常管理,制定并完善各项公寓管理规章制度,使学生公寓管理规范化。做好公共财产的登记管理、使用等工作;组织公寓管理人员进行业务、文化学习;组织公寓服务人员进行法纪、职业道德教育。

3.组建学生自律管理委员会,在团委指导下,积极协助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及时反映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和合理要求,督查、制止学生公寓中的不文明行为。

(二)整合“四支管理队伍”,为学生公寓育人工作提供人员保障。

1.学生公寓管理工作队伍,是公寓育人工作的基础力量。学院学工、公寓、后勤、保卫等职能部门是公寓管理工作的主体,分别承担公寓的服务、卫生、安全防范、设施维护和修缮等工作。要围绕全员育人的理念,加强公寓管理工作队伍建设,开展相应的上岗培训以及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培训等相关业务培训,鼓励管理工作人员积极探索优质管理和服务的方法,做好公寓的育人工作。

2.学生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是公寓管理工作的主要力量。各系学生工作人员,按照学院有关辅导员(班主任)进公寓的要求,积极主动入驻学生公寓,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和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指导公寓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开展公寓(宿舍)文化和社团活动,更好发挥公寓育人功能,提高公寓管理、教育、服务水平。

3.学生公寓服务工作队伍,是公寓管理工作的支撑力量。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按照学院的要求,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要规范各项工作程序,对楼管员、保洁员等社会用工要开展相应的上岗培训,逐步提高楼管员、保洁员整体素质;履行各项服务承诺,积极主动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实现高效、优质服务。

4.学生自主管理队伍,是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骨干力量。学院要积极探索、支持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在公寓成立学生自主管理组织,明确功能定位,搭建实践平台;充分发挥楼长、层长、舍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其积极参与学生宿舍的管理和服务,监督各项制度的执行,及时向学院和宿舍管理部门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协助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工作人员排解矛盾;充分调动学生在公寓建设中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参与公寓各项工作,培养互助友爱精神,增强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

五、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公寓环境,确保公寓工作的育人效果

(一)加大学生公寓育人工作的资金投入。设立公寓工作专项经费,用于公寓硬件建设、日常维修、文化活动和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津贴;合理配备公寓的基础设施,在公寓内建设供党团活动、各类咨询和学生文体活动使用的多功能室,为公寓育人工作提供硬件保障。

(二)加强学生公寓设备设施的维修和日常保养。学生公寓专项维修按年度计划由学院统一组织实施。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要做好公寓内财产的管理、使用和报修工作;后勤管理处要加强公寓内水、电、暖等设施的检查维修及公用设施、设备的维护工作;学生自律管理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协助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做好学生公寓设备设施的报修工作。

(三)加强学生公寓资产登记及管理工作。加强学生公寓各类资产的使用和管理,建立健全使用管理制度,提高使用效益。建立学生公寓内家具、设备和设施的资产登记台账;明晰各宿舍的资产数量及责任人,严禁私自转借、出租、更换、改造和拆卸宿舍资产。


(四)加强学生公寓育人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创新。重视对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的科学研究,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开阔思路,进一步探索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提升公寓工作的育人效果。要结合新形势下公寓建设的新特点,整合各方资源,对公寓的建设进行系统的理论研究,不断提升教育与管理水平。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学生公寓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