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简介

外国语言文学系成立于1999年,2000年开始招生,目前开设英语、英语(教育方向)、翻译、西班牙语、商务英语专业。现有在校学生600余人。

外国语言文学系自成立以来,以市场为导向,坚持语言基本技能的训练,强化听、说、读、写、译等技能训练及语言知识的实际应用。通过学习,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和实践技能,使其成为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建系以来为社会培养了3000余名毕业生,毕业生以专业基础扎实、技能过硬、综合素质高、就业竞争力强等优势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外国语言文学系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发展科学的教师队伍。目前共有专任教师3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者占教师总数的90%,同时聘请外籍教师4人。专任教师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及学科竞赛、课外活动指导等工作。教师治教严谨,工作认真、作风优良、责任感强、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欢迎。本专业注重教学团队建设,建立了英语语言学教研室和英美文学与文化教研室,翻译学教研室。教师相互协作,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教师在近四年共发表各级科研论文34篇,教研论文27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2部,编写专业教材4部,荣获国家级比赛奖励1项、省级15项,主持市厅级以上教研和科研项目共21项,在外语教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专任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高,在2018年报两名教师获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甘肃地区比赛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组三等奖和商务英语专业组三等奖

外国语言文学系各专业教学基础设施齐备,学院定期投入建设了国内一流的语言训练设备和软件。目前拥有8间语言实验室和2间学生自主学习中心,微格教室4间和录播教室1间,10间多媒体教室,2间翻译实训实验室。面向各专业学生开放的自主学习平台,通过自建丰富电子教学学习资源,支持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近年来,外国语言文学系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和原则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我系学生分别获得2018年全国口译大赛西北赛区三等奖,2017年“外研社”英语写作大赛省级二等奖,演讲三等奖,2016年“外研社”阅读大赛甘肃省特等奖, 2015年“外研社”英语写作大赛省级二等奖的良好成绩。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四、八级通过率一直处于甘肃五所独立院校英语专业的首位。近五年内有80余名同学考入河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兰州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等省内外著名专业和综合院校。还有二十多名同学毕业后继续深造就读于国外大学,英语专业考研人数居学院各个专业之首。

版权所有 西部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