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传媒系师生参加2018广西民族志影展
更新时间:2018-11-28 15:57:58  |  供稿:新闻传媒系  |  点击次数:5077次

11月20日至25日,由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广西民族志影展”在南宁市广西民族博物馆举办。我院新闻传媒系教师何蓉、刘璐创作的影片《寿材匠人》、《青林小学的暑假》分别入围了此次影展的主竞赛单元和新锐单元。新闻传媒系师生五人与来自境内外的专家、学者、纪录片工作者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影展及高峰论坛。

影展期间,我系两部入围作品都在广西民族博物馆进行了公开放映,《寿材匠人》主要讲述甘肃地区制棺人和画棺人的手艺活。《青林小学的暑假》记录我系师生在陇南地区支教的点点滴滴。映后,刘璐老师和评委、观众在展映现场进行了跨地域、跨学科的交流。主办方颁发了收藏证书,两部作品均被广西民族博物馆永久收藏。

此次影展还进行了“民族志纪录片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来自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就民族志纪录片的发展与保护进行了一系列学术讲座。

据介绍,本届影展自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山东等省市及东南亚民族志影片近200部,影片内容涉及手工艺、信仰、饮食、戏曲、婚俗、节庆、仪式等题材。广西民族志影展由广西民族博物馆于2012年创办,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是一个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的民族志双年展。影展关注中国及东南亚国家的社会历史文化变迁及民族文化多样性,致力于推动纪录影像在文化遗产视野中的价值取向及功能发挥,力求增进各民族及地域间的文化交流与对话,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向世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