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心理调适专题讲座
更新时间:2021-11-04 17:38:34  |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  |  点击次数:6069次


我院举办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心理调适专题讲座


112日晚,学院邀请兰州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负责人,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魏春燕通过腾讯课堂直播的方式作了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心理调适》专题讲座。讲座由心理中心负责人主持,学院专职辅导员、各系17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魏主任首先介绍了疫情下的常见的心理反应,主要包括应激的出现会影响大脑的多个脑区,从而引起众多心理现象。应激会诱发负性情绪反应,诸如焦虑、恐惧、抑郁等常与其他心理行为活动产生相互影响,使自我意识狭窄、注意力下降,判断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下降;伴随着情绪反应也会出现相应的涉及自主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等的躯体反应;在认知方面主要体现在认知麻木、注意力集中困难、注意范围狭窄等;记忆、思维、想象力减退等负性认知;行为反应方面包括逃避,退化与依赖,敌对与攻击,无助与自怜,物质滥用等。

在面对疫情大学生如何应对应激反应部分,魏主任分享了从生活方面做到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保持生活的稳定性,尽量保证6-8小时的睡眠;适当运动,根据自身状况,选择瑜伽、健身操等室内运动;三餐要规律,蛋白、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要科学搭配,多喝水;从心理上尽可能做到自我觉察,自我对话,自我关怀,合理宣泄,为所当为。倡导用积极思维动正向情绪,进行积极关注(关注防疫的正向事件等),积极期待(相信防疫一定会尽快胜利等),积极评价(评价政府、学校、师生防疫的举措等)。此外魏主任介绍了缓解疫情中的焦虑心情的腹式呼吸法,运动疗法,认知调整法以及“蝴蝶拍心理稳定化技术”。

在互动阶段,魏主任回答了学生提出的有关睡眠状况,宿舍人际关系,情绪烦躁,焦虑不安,抑郁情绪,恋爱等方面的问题。同时针对有需要心理咨询的学生也提出了合理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