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知行学院开展对口帮扶暨名师示范巡讲活动
更新时间:2021-06-11 12:46:45  |  供稿:公共课程教学部  |  点击次数:4926次


近日,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对口帮扶暨名师示范巡讲活动。甘肃省思政课名师示范巡讲团、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继龄名师工作室优秀教师赴知行学院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思政课示范课教学及思政课教学座谈交流等。

活动期间,史小宁教授作了题为《百年大党意识形态建设历程及经验启示》的学术报告。报告从“意识形态”概念的变迁与界定、百年大党意识形态建设的现实依据、百年大党意识形态建设的发展历程、百年大党意识形态建设、百年大党意识形态建设的经验启示五个方面进行讲授;他指出,百年来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发展主要经历了革命型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的初步形成、建设型意识形态指导地位的曲折确立、改革型意识形态话语体系的调适创新、治理型意识形态根本制度的逐渐定型等四个发展阶段,在此过程中生成了一系列极宝贵经验,主要包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决捍卫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心聚力的作用,等等。整场报告内容精深、逻辑严谨、资料详实,史小宁教授史论结合、娓娓道来的讲授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马乔恩博士讲授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政示范课。马老师通过生动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师生互动交流的方式,生动地讲授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形成、实践与时代价值。



名师示范巡讲团成员还深入课堂,进行了听课评课活动。听课后,讲师团对学院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素养及对教学内容的把握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并指出,一是要深刻认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二是要突出学生主体性,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提高“抬头率”,提升教学实效性。交流座谈会上,名师示范巡讲团各位老师就思政课教学分享了经验,对课程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必须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以“三尺讲台”为阵地,把党的光辉历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学院广大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不竭动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