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更新时间:2021-04-28 09:38:17  |  供稿:党委工作部  |  点击次数:5193次

——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2021年中层管理干部专题培训侧记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一首《回延安》凝聚着人们对延安的无比向往和对宝塔山的深深仰慕。四月的延安,红旗漫卷,生机盎然。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和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4月21日至25日,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学习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暨2021年中层管理干部专题培训班在革命圣地延安如期举办。

学习百年党史,筑牢信仰之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培训中,学员们认真聆听《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光辉历程》《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周期率》《决定中国命运的六届六中全会》等专题教学。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之际,从诞生之日起就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以坚定的责任担当带领中国人民跨沟过坎,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延安有宝塔,巍巍高山上。”在宝塔山上,全体党员同志面对鲜红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铮铮誓言铿锵有力,使命与责任在学员心中凝聚。重温入党誓词,是唤醒和坚定入党初心的庄严政治仪式,在见证中国革命光辉历史的巍巍宝塔山上,重温入党誓词,特别有意义。学员纷纷表示,要让自己的精神血脉与入党誓词对接,筑牢信仰之基,牢记使命担当,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本期培训班充分发挥延安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注重在教学中,做到传统教学与激情教学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情景教学红秀《延安﹒延安》讲述革命军人欧阳坚的坚定信念、知识青年白雁鸣的浪漫情怀、延安男娃栓柱的从懵懂到成长等一个个真实又动人的故事,通过立体式表演与戏剧舞蹈相结合的形式,对爬雪山、过草地、战争等场景真实再现,展现出那个年代所有心怀激情和革命理想信念的青年人,让在场的每一位学员从视觉到心灵进行了一次激情的革命洗礼。“英雄已逝,精神长存。”全体学员列队凭吊“四八•烈士”,敬献花篮,缅怀长眠在这里的革命先烈,表达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和崇敬之情。随后的几天,学员们先后实地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多个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通过品读一封封红色家书、分享一个个真实故事、参观一件件历史实物、观看一幅幅生动图片,充分再现了共产党及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英勇奋战的悲壮历史、光辉的战斗历程,以及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在梁家河村,学员们参观知青井、村史馆,走进知青旧居,了解时任村党支部书记习近平当年在这里带领村民挖大口井、建沼气池、打淤地坝、办铁业社、办磨坊、办缝纫店等情况。真切感受到总书记当年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深深足迹和对梁家河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学员们表示本次培训学习经受了思想洗礼,滋养了初心灵魂,在返校后的工作学习中,将进一步讲好延安故事,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牢记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

走进鲁艺文学院旧址,映入眼帘的是毛泽东为其亲笔题写校训——紧张、严肃、刻苦、虚心。“在浴血抗战中,鲁艺人克服战时物资极度匮乏的困难,自觉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为民族解放和人民福祉奉献出青春和热血。”工作人员向学员们介绍说。通过在鲁艺文学院的参观和学习,学员们对延安精神组成部分之一的鲁艺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确立起来的政治原则,在今后实际工作中,学员们表示,要用鲁艺精神激励自己,始终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团结奋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立德树人,全面推进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新征程鼓角争鸣,奋进路风帆正劲。”党委书记王喜存在结业仪式上勉励学员:一是要勤于学,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抓住重点学,又要拓宽领域学,更要带着问题学,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要笃于行,持续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去。坚持将勇于创新和实事求是结合起来,将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学院转设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将发展的热忱和务实的态度结合起来。要把主要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重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要多做师生急需和师生受益的事,在新的发展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三是要严于纪,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时常看一看政治信仰是不是坚定,想想道德品行是不是高尚,查一查遵照纪律是不是自觉,思一思宗旨意识是不是牢固,问一问素质能力是不是过硬,比一比工作事迹是不是突出,时刻将纪律建设贯穿于学习始终,在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

本次延安之行对全体学员来说是一次圆梦之旅,收获之旅,难忘之旅。五天培训,时间虽短,但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组织管理有序、学习氛围浓厚,大家在交流互动、互鉴互学中加深了思想感悟,开拓了工作思路,深化了理性思考,达到了“充电”、“补钙”、“提神”的目的,有催人奋进之力、柳暗花明之感、净化心灵之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