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在线教学开课第三周质量报告
更新时间:2020-03-24 14:55:09  |  供稿:教务处  |  点击次数:6615次

“风雷送暖入中春,桃柳着装日日新”,在这万物复苏的春分时节,知行学院第三周在线教学工作持续顺利开展,教学效果良好。

一、在线教学运行情况

(一)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本周学院共有365名教师开课,其中外聘教师219名,占比60%,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约占40%,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约占66%。

本周共开设课程405门,授课班级171个,参加在线学习学生6206人,参加在线学习人次数67067人次。各系(部)在线学习人次统计结果如图1所示。





本周对全院学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5.61%学生对学院在线教学组织与整体过程较为满意;96.4%的学生表示掌握了在线教学的内容。


(二)在线教学平台选用情况

本周,教师选用的在线教学平台主要有腾讯课堂、钉钉、腾讯会议、QQ视频、雨课堂、企业微信、超星学习通、课堂派等。学生教学资料的传递、交互、作业、讨论、课前任务发布等主要采用微信群、QQ群。在线教学平台总体运行情况良好,除个别高峰时段偶有卡顿外,整体运行较为稳定。主要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情况如图2所示。




与上周相比,运行较为稳定、易于上手的腾讯课堂选用率持续上升,钉钉、腾讯会议、QQ视频、企业微信、雨课堂等的选用率则有所下降。在线教学平台选用率变化情况如图3所示。




开课以来,在线视频直播、音频直播、发布教学课件、分享屏幕、慕课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满足了所授课程及学生的需求,保障了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三)在线教学资源使用情况

本周,任课教师结合教学需要,从中国大学慕课、We Learn、爱课程、学堂在线、腾讯课堂在线等10余个教学平台选择了400余门优质慕课资源用于在线教学,在线教学资源选用情况如图4所示。

同时,各教学单位继续加强对课程资源的审核和教学过程的监管,确保推送的教学资源符合政治性、思想性和科学性要求,保证了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



(四)教学督导、系主任听课情况

本周,学院组织教学督导、系主任开展在线听课和教学督查,21位教学督导与系主任共听课72人次,教师在线教学评价结果如图5所示。


通过在线听课和教学督查,教学督导和系主任对学院在线教学的整体情况表示满意。同时,也针对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例如师生互动少,PPT或视频使用过多,教学材料与课程的针对性不强,个别教师语速过快等提出了改进意见。


(五)教师授课情况

课前能要求学生提前学习中国大学MOOC等在线教学平台的资源内容及指定预习内容,能将讲义、重点与难点内容、课程PPT等上传至直播平台,做好课前准备。课中能选择直播效果较好的平台进行教学,使用雨课堂、学习通、QQ群、微信群等平台进行讨论,多种模式开展教学。


授课课例

授课老师:李娜               主讲课程 《大学英语》


面对在线大学英语教学带来的挑战,大学英语教研室群策群力,有步骤、有重点地针对线上教学,制定了教学预案、授课内容,帮助教师进行课前准备。针对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提出了独特的“外语教学平台自主学习+直播课堂精讲重难点+学习平台互动答疑”教学模式。




课前:推送任务单、布置课前作业、收集作业数据(We learn学习平台);课中:难点讲解、集中答疑及课堂互动等(腾讯会议直播平台);课后:发布作业与测试、查看数据报告掌握教学效果、反思线上课程组织活动等。这些举措保障了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在转为纯线上教学后,我的教学进度与原定计划完全相同,没有落下任何功课。

我们一直在进行混合式教学探索,并在过程性评价考核中明确规定了线上教学的占比。而这次经历也使我们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和优势有了更多体会和反思,相信在将来的教学实践中,我们也能更好地结合线上线下,采用更有效的教学方式,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授课老师:高静     主讲课程 《Office高级应用与速录》


使用的授课平台为“钉钉”电脑客户端。通过一周的《Office高级应用与速录》课程线上教学,我认为:钉钉运行稳定,没有异常情况出现,有四种模式可供教师选择(视频直播、语音直播、PPT+直播、分享屏幕),四种模式已经全部在授课中使用过,另外还有画板和举手发言等相关功能,配合线上教学效果俱佳。



根据同学们的反馈,我认为分享屏幕运行效果最好,对网速要求稍低、不容易卡顿。上课期间,对于我提出的问题,同学们在评论区都积极回复,互动很好。即使没有了面对面讨论,同学们反而在讨论区讨论问题的氛围要更加活跃。再次,虽然没有纸质版课本,同学们根据电子讲义、视盘及在线操作,上课基本没有影响。课后作业同学们也完成得很好。



授课老师:张晓琴                主讲课程 《精读2》


选用腾讯课堂作为授课平台,同时加入2019级翻译班的《精读》群,上课前,在群里发布预习作业,包括单词音频,课文音频,习题等内容。上课的前五分钟,会把每节课需要讲解的长难句,通过PPT播放,学生先浏览。上课后通过“举手”功能,与学生互动。通过腾讯课堂的画板功能,断句、分析句子结构更加清晰明了,方便快捷。课后,我会把每节课的学习资料,包括课件,视频,图片上传到QQ群里,供大家做笔记,课后复习之用。为了培养大一学生英语听、说、读等方面的能力,我要求学生每周完成一个“英语趣配音”片段,一个语法点的思维导读,两篇文章听写,每天30个六级词汇并在百词斩打卡,并把自己的作业,发在群里,通过自我评价、学生互评、组长评价、老师评价的方式监督促进大家学习。有效利用各种优质公众号级APP资源,让学生们在相对有趣的环境中学习英语。



此外,网络授课,空间分离,老师不方便看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但是教学任务还得继续,为了解决单词听写问题,在我的班实行 “云听写”,即老师在电脑端听写单词,学生自己写,写完自己批改后,拍照发群里,同学们也积极响应,并称之为“诚信听写”,这样的听写方式也在很大程度上考验学生的自觉性和诚信。


授课老师:李洁            主讲课程 《教师硬笔书写》


教学采用腾讯课堂+MOOC学习+视频的方式教学。疫情期间,以实践指导为主的《教师硬笔书写》课程,师生仍然是零距离。



理论知识授课过程中插入视频直播演示及学生实践练习作业点评,与学生进行讨论区及连线互动,课堂气氛很好,同学们热情度很高,也很专注,能在居家期间静心进行实践练习。常言道:“宁静致远,静能生智。”当一个人的心灵处于宁静的时候,其思维质量和办事效率是最高的,汨汨而出。教学中的实践环节取得了比预想要好的效果。




面对这场无硝烟的战争,需要每个人的努力!以严谨的教学态度对待每一次线上教学,也是自己在防疫工作中的一份责任!


授课老师:张雪        主讲课程 《环境影响评价与实践》


线上授课过程中采用腾讯课堂+QQ的教学方式。上课时利用“屏幕分享+语音直播+PPT”的方式进行授课,使用腾讯课堂中的签到、讨论区、举手等工具积极引导学生参与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丰富在线教学。



每次课前都会将上课过程中的相关资料通过QQ群分享给学生,授课后的PPT也会在课后及时整理好通过QQ群分享给学生,以便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

上课过程中还会随时切换成“PPT+分享屏幕”的方式,避免学生视觉疲劳,会不定时地通过腾讯课堂“签到”功能对学生进行考勤,课堂上常使用“讨论区”和“举手区”与学生讨论问题。

课后也会抽查个别学生的笔记,检查课堂听课情况,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


授课老师:许朝森          主讲课程 《动画角色设计》


选择使用以QQ群+QQ电话平台为主,以QQ远程控制和微信为辅的教学模式,通过QQ电话能够合理优化资源配置,避免卡顿,便于软件的正常运行;使用QQ电话的分享屏幕功能进行软件教学演示,学生可以通过教师分享的屏幕,熟悉每一步操作步骤,可以实现和学校机房采用投影仪教学一样的效果;在遇到疑惑的时候,学生可以通过语音功能快速进行语音反馈,反馈结束后,为了避免语音干扰,教师通过“该成员静音”和“取消该成员静音”,保证课堂的教学正常进行;借助QQ群对教学素材进行实时分享,方便学生快速提取素材进行课堂或课外训练;教师利用QQ群里实时分享课堂重难点笔记,加深学生记忆。同时,遇到问题的同学们可以快速将自己遇到的操作过程中的问题,截图反馈到群里,方便我快速找出问题并帮其解决,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效率。




(六)学生学习情况


经过三周的线上教学,学生已经能够积极主动地进行线上学习,课堂学习投入、认真记笔记,课后作业完成度较高,学习态度端正,线上教学整体效果超出了预期。




二、在线教学效果反馈

本周教师的在线教学技能更加熟练,课前能积极交流教学心得与在线平台操作技巧,精心备课,认真设计教学环节,课中教学态度严谨、语言精练、精神面貌良好。

(一)教师之声

没有哪个冬天,我们如此期盼春天。疫情改变了我们教学和学习方式,却不会改变教和学的热情。我采用腾讯课堂+QQ的方式教学,转眼三周的课程在不断尝试与各种磨合中结束,整体的感受是在线教与学确有它的优势,平台稳定,操作简单,互动功能齐全,有课程回放,有统计数据,极大地方便了老师的课堂管理和学生的学习需求。



在线授课也有其不足,如无法全面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面对面交流的缺失也影响着师生的情感传递。但在这种特殊时刻,只有通过不断地反思与探索,使在线教学的优势发挥到最大,也能借此提升自己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虽然线上教学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线下教学,二者却能相互补充,取长补短,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尝试采用“线下+线上”的双线模式优化教学过程,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我相信:“冬天”终会过去,“春天”总会到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教管系  张玮凌老师


这学期由于疫情影响,教学活动从教室转移至电脑前,刚开始着实有点不太适应。但随着教学次数的增加,发现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相比,有优越也有不足。

首先,老师可以全心投入教学内容,不须过分关注自己的教态、外表、较少受学生不良状态的影响。

其次,线上教学看不见学生的情况,所以会增加互动,会把问题深入化。当老师提出的问题能够激发学生思考时,课堂气氛就会更为生动,学生表现更为勇敢。当然花费时间较多。但这是值得的。




还有就是对学习自觉性较差的学生来说,线上教学恐怕不是很好的教学方式。另外我个人觉得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要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必须围绕解决实际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设计课程,让学生感到经过线上教学,既提高了能力,也解决了具体问题。


——经管系 董霁荣老师

作为一线的高数教师,平时基本是教室板书授课,突然转为线上教学,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考验。首先想到的是制作属于自己的PPT课件,为此专门买了不同粗细的记号笔,先写到纸上,再扫描到电脑。其次是平台的应用,其时,雨课堂培训正在进行,之前曾对其中的试题批量导入功能产生过兴趣,想着还能测试什么的,但导入就从来没成功过,但这次看到有直播功能,心里还是有一些期待的。在这个人人当主播的时代,我曾经想过有一天,有人来看高数课的直播,还是有些意义的;其次我想随时听到学生的反馈,为此试过不少软件,如腾讯课堂,微信直播、微信会议、腾讯会议,目前选定了zoom会议,因为它比较稳定,可以随时听到学生的反应,还能自动录屏;第三,我需要学生的随时的做题反馈,这里我只能求助雨课堂,其实雨课堂基本不认识数学字母之类,对选择题的导入虽然不尽人意,但在手动干预下,勉强还可以接受,而对于填空题则只能改为主观题,自己去制作,评改又成了问题,后来想到了一些变通的方法,但仍然问题很大,不管怎样,还是花大功夫制作了一堆测试题。上课之前确实准备了各种预案,比如之前有老师建议用ppt的录屏功能,然后发给学生,实际试的结果是录屏很难成功,而录过屏的课件,一打开直接死机,最后不得不把课件删掉。



一开始确实有些诚惶诚恐,颤颤吧吧,然而当面对学生时,却很快进入自如的状态。对于学生,我一开始并且始终不变的告诫是,别把网课不当课上,疫情就是一场最大的考试,只有自律、自强和自主的学生,才能有好的答卷。虽然一些学生开始不以为然,上课邋邋遢遢,但通过不时的叫起来回答问题,不时地发送一个习题测试,不时地让他们发送笔记,学生们紧张起来了,测试的结果,就目前来说,效果应该不亚于线下,线上教学只是起步,希望自己能走的更远!



——电信系 苟学强老师


这次疫情对于每一个教师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不论在实践操作方面,还是在线上教学方面。这次全面实行线上教学,让每一个老师在教学理念方面,有了不同的体验和感受。离开现实课堂中的每一个老师,每天穿梭在网络中,科技的确带给我们很多方便。




在前期准备环节中,我与学生进行了多次调试,确保上课平稳进行。经过三周的时间,经验越来越丰富,并拓展了线上教学多样化的方式。结合慕课平台等,获取海量的资源,让学生可以丰富的理解知识内涵。除此之外,对于上课平台的熟悉程度慢慢好起来,在课堂上交流的气氛也日益活跃。我相信好的教学是同学生一起进行的交流和讨论,好的想法也是不同思想碰撞出来的火花。



——新闻系 刘璐老师


(二)学生之声


此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但通过新闻和网络报道,我们真正体会到团结的力量和国家的强大,对我们的医护人员、解放军战士和前往武汉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内心充满了敬畏之心,同时也体会到我们宅在家中更应该热爱生活,珍惜当下。

网络在线教学刚开始比较不适应。我们不适应,也能感觉老师也有点不适应,但这也是一种挑战,通过老师与我们的相互理解与配合,我们也渐渐地体验到网络在线教学也有很多优点:1.我们平时课堂需要举手发言,线上教学时我们可以将自己的观点打在评论区,我们的观点老师都可以看到,课堂气氛好;2.在线听课时,老师播放的PPT我们可以进行截图,上课时认真听讲,下课可以将PPT内容与上课的知识进行整理,没听清楚的地方可以播放回放,再看一遍;3.在线课堂设有“点击咨询”,对于我们没有明白的知识点,我们也可以询问老师。线上教学可以给我们的学习提供便利,也使我们在疫情期间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的在线学习也不得不再延长一段时间,但随着时间的延长,在线学习的缺点也逐渐显露:1.易出现突发状况。比如网络的卡顿、进不了课堂、签到的图标没出现等等,可能会影响我们的听课以及听课质量2.学校的环境较好,在家中容易受到更多外部环境的影响。3.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思想容易跑毛。线上教学对我们既是学习的机会,也是学习的挑战,我们需要不断调整状态,尽快适应线上教学,同时也十分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为我们用心备课,不断进行整理适应,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们可以看到帅气靓丽的老师为我们在教室里循循善诱讲授知识。




——教育管理系 李燕同学


线上学习是比较新颖的学习模式,使信息的传递不再受空间限制,只要我们愿意,就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学习。在以后的复习中如果遇到疑问,我们就可以打开课程再次学习。

虽然停课了,但是学习没有停。在老师们紧张而又有序的安排下,所有同学们都通过网络在家进行学习。老师每天都在群里提醒同学们按时学习。在线上进行各科的学习,让我收获了新的知识。经过最近的网上学习,我的寒假生活更有规律了,让我们明白了学习不一定要在学校,也不一定要老师在你的身后边。




非常时期,真心的道一声:老师们,您们辛苦了!为了不耽误我们的学习,您们紧张的备课,提前安排好各项工作!感谢所有老师这段时间对我们的教导与培养,相信我们在新的一年里,能共同进步,健康成长,学习能更上一层楼!


——数学系 许志康同学


尼采在《悲剧的诞生》中写道:“就算人生是出悲剧,我们要有声有色地演这出悲剧,不要失掉了悲剧的壮丽和快慰。”在今天这样的特殊时期里,作为一个深受网课“毒害”的大一学生,面对网课和许多针对网课的种种负面言论,我想发自内心的说一句说:就算假期充斥着网课,我们也要客观理智地对待这次网课,不要失掉了网课原本的价值和意义。

习惯了寒假的通宵与赖床,每天早上七点半的闹钟让我有些不适应,周二我满课,从早上八点开始的连续三节的专业课让我难免有些吃不消,虽然很累,但是同时也很充实很快乐。老师课堂一如既往的生动有趣,上课期间同学们都很积极地响应老师,虽然是在家里学习,无人管束,但是每次连麦提问都比较顺利,没有卡壳的现象,同学们课前课后都做足了功课,无论是课前的预习还是课后的练习作业,都能保质保量,整体给人一种你不学习就会被拉很大差距的感觉,另外,在家学习如果累了困了可以随时起来走一走,比在学校那种困了强撑感觉好很多。




自律的人生才不会无聊。“人的心里,多装着安逸、懒惰甚至邪恶。一旦放纵了它,就不再是正常的人了。”我们应该珍惜这段隔离的时期,惜时、勤勉,上好网课,日日精近,停课不听学,学业不掉线。

如荀子所说学不可以已,延迟开学的这段意外时光,我们也可以静下心来提升自己,感悟人生,认真体验网络教学模式。坚信我们很快就会在春日暖阳时重逢,那时,我们都将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外国语言文学系 李盈盈同学


受疫情影响,我们遗憾不能与丁婕老师面对面上课,但通过网络直播授课的方式,我们能够感受到丁老师的活泼开朗、热情洒脱。第一次独特而有趣的网课生涯已过去了半月之久。还记得第一次上课时,同学们的青涩懵懂,老师的亲切解说,给同学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在之后的课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思考。虽然老师渴望语音交流,但或许是因为同学们害羞,又或许是因为怕自己紧张说错,没有人敢去点举手的标志,然而同学们没有让老师失望,用自己的小手在评论区发表着个人的想法与见解。

丁老师的授课方式由浅到深,层次分明,通俗易懂,使我们很快熟悉和适应乐老师的教学方式。通过一个小小的例子引出传播的概念,有时会扩充一些课外知识来加深我们的理解与记忆。将现实与理论、案例分析呈现在课堂内,不经意间指出我们做出的行为并分析其意义,让我们更容易接受和理解。



如此优秀的授课方式,怎么能缺少了和同学们的互动呢。丁老师总是将课堂氛围调整得非常活跃,这便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和主动参与。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了他们的自主学习精神。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看法,不同的回答。老师总是一一查看,一一解答。

通过学习丁老师的《传播学概论》课程,同学们了解到传播学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大多数社会行为都与传播有关,因此,学好这门课程是至关重要的。


——新闻系 魏万莉同学


三周以来,我院教师采用“线上课程平台+在线交流工具”的模式开展线上教学,分享自己的线上教学经验,探讨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给教育教学带来的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通过线上教学,从原有的按点按时备课上课,更多地转移到了线上教学过程的组织、教学设计和线上学习资料的准备、学生课后的辅导与答疑。从在线教学反馈和学生问卷调查结果看,经过这三周的线上教学,学生已经能够较为积极主动地进行线上学习,学习态度端正、专心听讲、课后作业完成度较高,学习效果良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