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组织学生开展“学生居家期间关于窗空间域对居住者影响评估调查”分析调查报告
更新时间:2020-03-23 17:05:01  |  供稿: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  点击次数:4469次


由于疫情的原因,目前学生只能在家进行网课学习。近期,为了了解学生居家期间关于窗空间域对居住者影响,环工系对259名学生及家庭开展了调查。本次调查旨在了解学生在家时对窗空间域各种因素的选择和改善意愿。

此次调查共有259名学生及其家庭参与。其中学生男生86人,女生173人;学生年龄都在18-25岁;居住在城镇的学生有80人,居住在乡村的学生有179人;


甘肃省内各市人数,定西市31人,平凉市21人,天水市30人,陇南市36人,白银市25人,兰州市24人,武威市17人,庆阳市22人,金昌市5人,张掖市17人,甘南州3人,酒泉5人。


通过对各个学生的窗空间域既有现状调查显示,学生在家中每天开窗次数一天一次的人数有90人,一天两次的人有84人,一天三次的人数有42人,其他有19人,长时间待在家中时,一定要注意通风,要让屋内的空气保持清新;在调查开窗的目的时,有98人认为是为了排出细菌病毒,4人认为为了降低室内温度,36人认为增加室内温度,192人认为是增加空气流动,194人认为是为了改善空气质量;



每次开窗户的时长15分钟的有23人,15-30分钟的人有64人,半小时到一小时的人有63人,1-2小时的有54人,2小时以上的有55人;开窗时间应该适当的长一点,在天气不太冷时,也可以一直打开窗户,保持室内的空气流动。开窗时间在6点到8点的人有116人,8点到10点的有113人10点到12点有54人,12点到14点有54人,14点到16点有84人,16点到18点有35人,18点到20点有30人,20点到22点有21人,其他时间段的有10人,在这几个时间段里,最主要的是6点到8点这个时间段,这个时间段开窗是为了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


在调查学生对目前空气质量的满意程度时有103人觉得满意,有149人觉得还不错,仅有4人觉得对目前的空气质量不满意。


在学生住宅中大多数人在选择地面材料颜色、天花板颜色、室内墙壁颜色时选择白色,选择其他颜色的人数可能是房屋的自身采光好,有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颜色,可从以下数据中看出:

学生在家中学习时,有时会被室外的噪音干扰,觉得家中窗户隔音效果非常好的人有41人,好的有4人,觉得自家的窗户隔音效果能让人接受的人数有157人。人因外界噪音干扰时,心理会出现烦躁的情绪,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所以,在学习时要提前找好一个安静、不会被打扰的地方。


在家中学习时,要保证室内光线充足,现在的房屋大多都是南北通的,经调查在259名学生中,有171名学生的住宅是南北通的有近一半的人,这说明大多数学生的住宅的采光都是好或者比较好的。


在窗空间域改善意愿调查中多数人喜欢水平推拉式的双层中空玻璃或真空玻璃,在窗的功能调查中,绝大多数人都认为采光、通风、景观是窗户应该要具备的功能,在受调查人中,有141人喜欢落地窗,有56人喜欢飘窗,有32人喜欢窗台窗,多数人选择落地窗说明人们更偏向于视野开阔、采光好的窗户类型。在受调查人中,他们最希望能够增加窗户的抗风压性、开窗面积、隔热性能,气密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