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吹响防疫“四号” 落实防疫“四动” ——学院全力战“疫”
更新时间:2020-02-21 17:18:32  |  供稿:党委工作部  |  点击次数:6772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迅速响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和西北师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凝聚全院师生共同力量,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一、闻令而动,扛起疫情防控“守土责”

疫情就是出征号。疫情发生后,学院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加强应对疫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动员、精心部署,确保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一)安排部署防疫工作。学院认真落实《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补充通知》和《西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精神,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上级单位要求,先后五次召开专门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研究安排疫情防控工作。

(二)制定防疫工作方案。学院制定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突发重大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方案》《正常开学和延迟开学预案》《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关于对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通知》等文件通知,压实各职能部门,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全面联动,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疫情就是集结号。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9个专项工作组,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重点盯防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补齐短板,形成合力,举全院之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全面开展摸底排查。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落实师生健康状况监测制度,实行防控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单位确定1名联络员,专门负责师生疫情信息报告,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多种渠道实时监测师生健康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师生身体异常状况,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第一时间向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不得漏报、瞒报、误报。学生工作部(处)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启用疫情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学生自查日报平台”,实现全员“网格化”监控、 全院“无死角”管理,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时效性,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信息支撑。

(二)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学院密切关注疫情的防控形势,及时掌握信息,确保上传下达、信息畅通。严格执行由学院领导带班的联合值班制度,寒假值班人员准时到岗到位,切实履行值班工作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和联系沟通,反应迅速、处置得当。学院安全保卫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巡逻制度,加大假期校园巡查力度,随时接警,报告并处理突发事件。安全保卫处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在校门口设置专门人员,严格执行入校人员登记制度,严禁校外人员及车辆进出校门。加强入校人员管理,通过口头询问、测量体温、检查疫情防护装备等方式,做好入校人员安全检疫,重点做好寒假在岗工作人员和一线值班人员的疫情防控保护和健康状况监测。

(三)加强防疫联动保障。财务与资产管理处要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经费的审批与支付,协同后勤管理处做好疫情防治物资的采购、发放和储备。相关部门要及时为寒假在岗工作人员与一线值班人员配备医用外科口罩等防护设备,安全保卫处配备红外体温测量仪等安全检疫设备,各办公室、值班室配备消毒液、洗手液等清洁用品。后勤管理处按照相关规范和标准要求,组织各相关单位,对师生宿舍、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办公区域等人群聚集场所进行消毒,消除疫病传播隐患。进一步做好校园环境保洁、垃圾清运等工作,加强供电供水安全保障。

三、党员行动,吹响疫情防控“先锋号”

疫情就是冲锋号。一个支部一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当前,学院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勇担使命,积极参与地方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服务家乡人民。




(一)党员争做先锋,防控疫情筑防线。学院在校门口疫情检查点设置了“党员先锋岗”,由学院党员中层干部与工作人员值班,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和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的防疫阵地前沿。学院办公室张潇铭是一名年轻的党员,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全身心投入疫情防疫工作,落实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安排部署,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报送疫情防控工作材料数据,编写防疫工作简报等,方便面、矿泉水就是标配的“三餐”,有时刚到家,就有电话有重要疫情防控工作或文件需要处理,吃不上一口热饭,就得继续投入工作,但他毫无怨言,始终坚守防疫一线。“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我想做点什么来帮助祖国、回馈社会。” 谈到在会宁老家做防疫志愿者的初衷,经济管理系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杨天恩回答的很干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协助街区工作人员在会宁县刘寨镇街道参加街道劝返点值班工作,主要查询出入街道车辆人员信息,测温,对于体温高,没有戴口罩的人员进行劝返。身为预备党员的王惠荣,是经济管理系2016级会计学3班学生。马上毕业的她于2019年12月到兰州市西固区临洮街街道清水街社区参加社会实践,主要协助社区完成党建工作。原本平静的实践工作,因为疫情的爆发变得紧张艰险、刻不容缓。看着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到位,紧锣密鼓地开展上门入户、电话排查、设置登记劝返点等各项工作,王惠荣主动联系社区相关领导,要求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二)青年勇于担当,志愿服务做贡献。知行青年志愿者也积极投身于这场战役中,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主动承担义务宣传,排查登记,消毒执勤等防疫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近日,中文系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收到了一封来自“火线”的入党申请书。这封入党申请书是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汉语言文学1班学生撖得旺提交的,他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是一名退役复学的“老兵”。撖得旺家住甘肃永登,2017-2019年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在部队担任副班长,连队文书职务。入伍前曾任中文系2015级汉语言文学1班班长、中文系学生会生活部负责人,2017年3月他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在这次疫情防控战斗中,撖得旺用军人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主动请缨,加入乡镇防疫一线队伍,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2020年2月7日晚他再次向所在党支部递交入党志愿书。他在抗疫日记中这样写道:“自从疫情发生开始,看着越来越多负重前行的逆行者冲到防疫一线,我焦急万分。作为青年大学生,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想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终于,1月26日乡镇开始设置防疫卡点,我积极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和撖得旺一样,目前学院有100余名青年志愿者战斗在防疫第一线,工作虽然简单,但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四、宣传互动,下好疫情防控“先手棋”

疫情就是动员号。学院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电视终端、微信微博公众号、抖音等各类校内宣传媒介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引导和舆情管控工作,不断增强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广大师生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一)舆论引导“聚民心”。学院各类传媒,多渠道、多视角、全方位、全媒体,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舆论引导和舆情管控等工作的通知要求回应广大师生关切,提升信息发布质量。集中推送《小知提醒!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春节出行要防范》《紧急提醒@全体知行人》《兰州方言版“防疫表情包”来了》《前方高能!新冠肺炎原来是这样被治愈的》和《高等院校学生和教职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露风险防范手册》等科普文章。引导师生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学院各职能部门,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坚定鲜明政治立场,把握正确宣传方向,增强政治敏锐度和政治鉴别力,严格遵守宣传工作纪律,确保宣传工作的公信力、影响力、传播力、引导力;确保全体师生不传谣、不信谣,不传播错误或似是而非的信息。同时,切实加强与学院防控疫情工作相关的舆情信息监测和管控工作,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加强网络舆论正面引导。

(二)正面宣传“强信心”。学院着力宣传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生动讲述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凝聚众志成城防疫抗疫的强大力量。及时报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展现我院广大师生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我院重点推出《战疫时刻,知行最美逆行者》《战疫!知行校友在哪里?》《知行“老兵”心向党,“疫”来上“火线”》和《知行青年•在行动》等一系列“暖心”稿件。截至2月20日,党委宣传部利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微博等平台推送各类疫情防控新闻宣传报道106篇;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利用学院网站、“知行青年”公众号、抖音公众号、微博等推送各类疫情防控宣传报道147篇。

(三)心理疏导“暖人心”。学院加大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普及宣传,做到人人了解疫情常识,人人掌握疫情防护,人人参与疫情防控。学院全面落实工作任务,通过组织动员、广泛宣传,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高度关注广大师生的心理疏导,大力宣传普及心理调节防控知识,及时疏解公众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我院心理中心启动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援助)服务,通过“知行心理援助”QQ语音或文字在线咨询、微信公众号、电子邮件推送等方式,面向师生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与咨询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引领方向,号角鼓舞人心。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全体师生闻令而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把初心践行在防疫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责任担当上,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师生联防联控,团结一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