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承办第八届秘书教育合作发展(兰州)论坛
更新时间:2019-08-06 10:21:57  |  供稿:中文系  |  点击次数:6032次


729日至30日,由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承办的第八届秘书教育合作发展论坛在甘肃省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教师参加论坛。论坛的主要议题是对第九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进行全面总结,对大赛评委队伍专业化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729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西北师大知行学院中文系主任李晓卫致欢迎词,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副会长郑樑发表讲话,共祝论坛圆满成功,共祝秘书教育的明天更加美好。








随后进入论坛主题活动。专委会秘书长吴良勤代表专委会对第九届大赛的筹备、各项准备工作实施、选拔赛和正式竞赛开展、赛后收尾进行了全面总结。专委会秘书长余红平代表专委会详细介绍了大赛命题的指导思想、竞赛赛项的开发思路,结合实例解读了各赛项命题指导原则和考核指向。专委会秘书长余红平和专委会主任委员金常德分别对第九届大赛专科组和本科组秘书事务处理赛项竞赛成果作深度剖析,指出大赛充分展示了专业教学成果和学子独有风采,同时也暴露了竞赛成果模式化、抽象化、教材化等比较突出的弊病,提出了教学中需要深入思考和进一步改进的问题,让大赛切实为教学服务。

730日,与会老师通过现场观看视频资料对秘书工作情境展示赛项的展示内容、展示形式、展示方法、细节处理以及评分标准等展开了热烈研讨,达成了一致意见。与会老师还就大赛评委队伍专业化建设进行了充分讨论,对评委专业能力要求、评委职业道德要求、评委队伍制度建设、评委培训与评委库组建等问题提出了诸多好的建议并形成共识。铜仁学院郭征帆、洛阳师范学院刘文俊、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李娜、淮阴师范学院王毅代表参赛院校交流了各自学校通过参加商务秘书大赛促进专业建设的情况,分享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融合、赛学融合的宝贵经验,老师们表示很受启发。

兰州大学《秘书之友》杂志社副主编李会平、王安应亲临论坛现场,与参会老师进行了编者、作者、读者互动交流。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优秀教师和优秀教科研成果评选。

最后,专委会主任委员陈学广做论坛总结发言,肯定论坛取得的成果,指出专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希望各位老师继续努力,推动秘书教育的创新和良性发展。

[说明]秘书教育合作发展论坛启动于2012年,每年举办一届,已先后举办了丽水论坛、十堰论坛、湖州论坛、开封论坛、重庆论坛、玉屏论坛、北京论坛和兰州论坛,成为推动专业进步和专业团结的重要秘书教育年度学术活动。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首赛于201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成为目前连续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力持续增长的全国范围秘书专业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