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术活动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西北师范大学杨晓莉教授来我院做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更新时间:2021-04-09 17:05:34  |  供稿:学生工作处  |  点击次数:15897次

4月8日下午,学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杨晓莉教授在学术会堂作了题为《大学生情绪自我调节策略》的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心理中心负责人主持,学院专职辅导员、各班班长、心理委员等3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杨晓莉老师通过《中国国民心理发展报告(2019-2020)》相关数据,提醒师生24.6%的青少年存在抑郁不良情绪,18-34岁为最焦虑群体。接下来,杨老师介绍了情绪的概念,重点介绍了大学生不良情绪的种类及其影响。为加深师生对情绪的自我感知,杨老师引导大家通过冥想、自我觉察等进行了情绪的觉察力体验。其次,杨老师通过分享案例以及故事,介绍了情绪的ABC理论,让师生们认识到影响情绪的是我们的信念,而不是事件本身。再次,学会调节自己的不良情绪,通过合理信念感知情绪,学会放下,把握当下。

最后,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人交往过程中会出现焦虑和恐惧相关问题,独生子女的行为习惯会受到原生家庭影响的问题,非常努力的事情失败之后该不该继续的问题,长时间有抑郁情绪等问题。杨老师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是健康教育课程主题的延伸。合理的情绪管理有助于大学生的学业发展以及他们积极性的提高,有助于大学生的人际交往关系的发展,有助于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发展,有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