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更新时间:2018-07-10 14:57:30  |  供稿:教务处  |  点击次数:7583次

学风是高等学校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原则和大学生行为规范、思想道德的综合体现,也是高等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为了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精神,紧密结合我院实际,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学风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和学习氛围,激励大学生勤奋学习、努力成才,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的积极性,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育人为根本、提高质量为核心,通过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科学统筹、强化引导、严格管理、优化服务,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学风建设目标

整体规划学风建设,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工程,构建适应新形势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学生学会学习、热爱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使其具有符合时代要求的学术道德、治学态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整体规划,明确要求,构建学院及各系、教师、班级、学生等四个层面学风建设工作体系

(一)学院及系部

学院各教学单位及教学、人事、学生管理等部门,在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

1.抓目标。明确培养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计划;强化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教与学的氛围;加强教育引导,构建和谐校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2.抓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学院各级管理机构和工作人员职责,进一步抓好学生学习、生活、纪律等方面的常规管理。

3.抓教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改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4.抓师德。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教师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意识,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5.抓教风。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培养良好教风,通过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督、检查、评价和指导,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6.抓考风。加强教育引导,树立诚信考试的良好风气,采取各种措施,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杜绝作弊行为。

7.抓成才教育。从学生入学教育到毕业就业指导,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采取院、系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的进行成才教育与就业创业指导,不断强化学生的学习动力。

8.抓实践。注重实践育人,增加实践教学比重,改进实践教学方法,认真组织军事训练,系统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认识社会和服务社会的意识。

9.抓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文化艺术、学术科技、就业创业与竞赛等活动,形成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10.抓落实。学风建设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学院相关部门及各教学单位要通力合作,明确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教师层面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教育学生,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提高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水平和效果。

3.加强对学生专业实习的指导和过程的管理,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专业技能。

4.跟踪学科前沿理论,不断更新知识结构,积极参加学术和教学科研活动,提倡诚信科研,自觉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科研水平和能力。

5.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行为规范管理、学生事务服务来引导和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三)班级层面

1.班级成员勤奋好学,互相帮助,学风优良。

2.班级成员在教师的指导下自觉学习,勤于思考,积极实践,认真钻研。

3.班级成员各学科成绩优良。

4.班级成员大学英语四级、计算机等级、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高。

5.班级成员踊跃参加积极、健康的社团和社团活动。

6.班级成员专业技能突出,在各项评比中成绩优良。

7.班干部素质高,有感召力,模范带头作用好。

8.班级在各项学习检查评比中成绩好、进步快、获奖面广。

9.班级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事迹突出。

10.班级成员各项违纪现象少。

(四)学生层面

1.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具有良好精神面貌和文明素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诚实守信。

2.学习目标明确,学习态度端正。

3.热爱所学专业,专业思想牢固,专业基础扎实,实际动手能力强。

4.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学习效率高,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5.积极参加专业实践,不断培养和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6.积极参加活动,逐步形成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新格局。

四、通力协作、各负其责,促进学院学风建设不断发展

(一)学院教学管理部门牵头做好教师教风、学生考风和教师教学水平提升的建设工作。

1.教风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学管理部门要以塑造高尚师德、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缔造和谐师生关系为主要内容,重点培养教师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促进良好教风的形成。

2.考试是教育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是检查、评价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情况和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教学管理部门要做好学生各类考试的组织工作,规范程序,严格管理,严肃纪律,同时要着力加强诚信教育,引导学生诚信考试,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推动教育发展的主要手段。学院教学管理部门要营造教师改革创新的教学环境,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探索多种形式的考核方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风建设。

4.抓好实践育人环节。教学管理部门要把实践性教学摆到突出位置,完善实践管理制度和学生评价考核机制;加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与利用;同时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学生参加其他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5.进一步建立和健全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逐步形成学院、系、教师、学生共同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学院管理部门要抓好教学质量监控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教学质量评价指标的建设工作,组织全院范围内各项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实施;各系做好教学过程的组织管理,开展经常性的教学质量监控、检查工作,确保使学院教学质量监控要求落到实处;任课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风气和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学生对任课老师的工作态度、师德师风和教学水平进行量化打分。

(二)学院人事管理部门牵头做好专职专任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术规范制度建设工作

1.学院人事管理部门要加强专职专任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强化道德教育,提升整体水平。

2.学院人事管理部门要建立和完善学院学术规范的相关制度,强化对教师科学研究过程的指导和管理,加强对教师诚信科研的教育。

3.学院人事管理部门要加强非法期刊的鉴别工作,强化教师非诚信科研成果的查处力度。

4.学院网页专门开辟学风建设专栏,及时公布相关的学风建设工作信息和动态,以促进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

(三)学生管理部门牵头做好学生学习风气和成长成才的教育引导工作

1.高度重视学生入学到毕业离校全过程的教育工作,建立和完善从学生进校到离校的系统教育工作体系。通过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法律法规教育、校纪校规教育、专业导航教育、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树立遵纪守法、立志成才和报效祖国的观念。

2.强化学生管理,规范学生行为。通过严格管理,教育引导等多种形式,确保学生走进课堂,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积极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逐步形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格局。

3.积极开展各种先进集体和个人评比工作,充分发挥榜样的模范带动作用。

4.组织考风考纪专项主题教育活动。考前要积极利用班会、集会、签名、宣誓、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诚信考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认真学习、诚信应考。

5.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技、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全面发展,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氛围。

6.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军事训练、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四)各教学单位要严格按照学院总体规划和部署,做好学风建设的落实工作。

1.要及时了解、掌握本系学科前沿知识,制定科学合理的专业发展规划,适时调整教学计划,不断完善教学大纲,增强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要认真做好任课教师的选聘工作,尽可能聘请学术水平高、责任意识强的教师任教,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引导教师树立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要积极推动教学研究工作,鼓励和支持任课教师开展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和研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4.要严格执行学院教学基本文件,规范教学过程,强化教学管理,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推动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5.要加强对专职专业教师和管理人员的教育引导力度,培训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水平,强化责任意识,帮助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

6.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培养服务社会、奉献精神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风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推进和强化学风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把学风建设工作确定为“一把手”工程,成立院、系两级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院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具体实施;系(部)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系(部)主任负责,教务、学生管理人员及部分教师共同参与。

学院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根据本实施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本部门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抓好落实,全面促进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