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内公告首页 > 校内公告 > 正文
风景写生谈
更新时间:2009-10-20 00:00:00  |  供稿:教务处   |  点击次数:11788次

 

1019晚上,我院特邀请西北民族大学周大正教授在知行学术会堂作了题为《风景写生谈》的学术报告。学院艺术系主任陈则恕主持报告会,31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周大正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写生最能体现油画,包括对模特、风景、人物的写生,尤其是野外写生要求在不同的环境中,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好构图、定位、色彩等大关系,抓住眼睛所看到的第一感觉的影像,体现一个“快”字。

在报告会上,周大正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阐述。第一,如何处理好构图、定位、色彩等大关系。就是在构图中要有大的形体,色彩关系要和谐,同时也要注意冷暖、明暗、远近的对比,另外写生时纸张不宜过大,要尽快添满颜色。第二,油画审美的三个原则。鲜明美、和谐美、丰富美是油画审美三原则,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把艺术精华浓缩、集中起来。第三,培养观察法。主要用调色法、表现法,通过第一感觉、第一印象来把握物体形的大小和位置,认识色彩等大关系。

周大正教授在报告中强调写生派是色彩的革命,色彩的原图法要多观察、注重调色及上色;直接画法注重的是第一笔试探画法,第二笔是改正,第三笔是基本到位等细节关系的处理和把握。

 

周大正  西北民族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油画家,甘肃水粉画协会主席,甘肃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有《手牵黄河上高山》、《希望》、《清清夏河水》、《夏河风情》、《哈族婚礼》、《进军腊子口》等,出版有《周大正画选》,发表论文有《绘画与色彩结构》、《敦煌壁画色彩观念分析》、《敦煌壁画色彩结构分析》等。

                    

[1] [2]  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