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内公告首页 > 校内公告 > 正文
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三期)
更新时间:2020-03-10 15:40:54  |  供稿:学院办公室  |  点击次数:18680次



一、221日,学院全文转发甘肃省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长林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重要讲话,转发省长唐仁健《拼力夺取战“病魔”攻“贫魔”双胜利》重要讲话,学院要求领导干部要加强领导、靠前指挥,精心谋划、狠抓落实,积极做好服务,敢于攻坚克难,提高统筹能力,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党委工作部要加强正面宣传,汇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的磅礴力量。

根据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当前维护高校稳定工作的通知》,结合学院近期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情况,向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上报《中共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委员会关于疫情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二、224日,学院转发《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省级三级应急响应防控指导意见》、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省级三级应急响应防控指导意见>的通知》,党委书记王喜存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并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对疫情防控要求要更高、措施要更科学,应急响应要更及时。

三、225日,学生工作部(处)根据《甘肃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甘教财〔20204号)要求,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困难学生专项资助方案。通过各种形式精准摸排收集信息,及时掌握疫情期间我院湖北籍学生、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情况,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基本学习生活的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226日,学院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体学院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各专项工作组汇报了关于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进行了讨论和完善。会议认为,各部门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认真开展了各项工作,方案总体上全面细致,重点工作责任清晰。针对现阶段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作出了进一步要求:第一,思想上要继续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松懈;第二,关注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认真学习上级部门印发的各类指导意见,结合学院实际,不断改进防控措施,进一步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团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通过专题视频、文字交流会的形式,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精神。院广大团员青年纷纷表示向那些投身于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虽然无法像医务工作者一样救死扶伤,但会以医务工作者为榜样,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殷切期待,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积极投身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五、229日,学院转发《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院长孙建安批示,学院所有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学习研究文件精神,根据国务院文件和教育厅文件要求,修改完善专项工作组工作方案,并于33日报学院领导小组。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育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甘教技〔20202号)等文件精神,学院对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质量保障提出明确要求,并在学院官方网站公告。

学院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教党〔202016号),转发《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开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及配套指导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务必提高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坚决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和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六、32日,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在延迟开学期间通过在线教学+自主学习+在线答疑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有序推进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本学期共有405名教师利用腾讯课堂、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等26个教学平台在线授课,并从中国大学MOOCWElearn、爱课程网、智慧树网等10多个平台选择优质慕课资源450余门用于在线教学。延迟开学期间,全院共开设线上课程614门次,覆盖全院212个班级、2518个教学班、7906名在校生。另有47门课因实践性强等原因暂缓开课,待学生返校后开课。目前,所有在线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网课第一天,全院共开出126门在线课程,315个教学班;共计156位任课教师和5742名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在这个特殊时期,全院教师尽最大努力,排除一切困难,上好每一堂在线课,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分忧,为疫区加油,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七、33日,根据《甘肃省教育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的紧急通知》,向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上报《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发布《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为毕业生同学介绍教育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和我院春季线上招聘会和双选会的具体参会方法及相关内容。

八、35日,学院召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会议,全体学院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各专项工作组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对当前形势进行了研判,针对开学前后校园公共聚集区域消杀、学生健康状况检测、师生就餐等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专项工作组要根据国务院《大专院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和《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开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及配套指导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会议安排,对工作方案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提高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确保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学院官网发布《学院师生党员踊跃自愿捐款全力支持抗“疫”》专题文章,大力宣传我院广大党员师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拳拳爱国情怀。据统计,捐款活动共有681名师生党员自愿捐款,累计捐款54327.83元。其中,由学院代收党员捐款43827.63元;疫情以来,党员本人通过其它途径捐款10500.2元。本次党员自愿捐款所得款项将全额上缴中组部,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等,资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和因患新冠肺炎去世的群众家属,慰问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牺牲的干部群众家属等。

九、220日—35日,人事处跟踪监测389名教职工(含外教、临时工)均健康正常。其中在兰373人,兰外16人,返兰居家隔离21人。学生处跟踪监测7906名学生,均健康正常。

党委工作部通过学院官网发布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消息21篇,其中原创发布在校外媒体的报道10篇(学习强国1篇,教育厅官网3篇,每日甘肃网3篇,高校之窗2篇及兰州日报新闻客户端1篇);转发教育部、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及省教育厅等官方报道11篇。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抖音等新媒体集中推送《转扩!疫情出现新变化,这6件事不能放松》和《大专院校如何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24项举措最新发布》等文章15篇,引导师生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知识,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制作推出《快看知行人如何战“疫”!》《战“疫”团旗飘丨返乡大学生的抗疫故事》等稿件10篇,着力宣传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生动讲述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凝聚众志成城防疫抗疫的强大力量。发布“学院最全教学工作问答来了!告诉你疫情期间如何上课”、“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等专题栏目两期,重点推出稿件3篇,大力宣传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

推出的抗“疫”专题文章《吹响防疫“四号” 落实防疫四动” ——学院全力战》在甘肃省教育厅官网、每日甘肃网、高校之窗网、兰州日报zaker和学习强国平台相继发布,师生反响热烈。

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学生自查日报平台”和各系分层上报数据的方式,继续严格落实摸底排查学生情况统计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系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班长+班委+舍长”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全面覆盖、分层管理、信息及时、准确到位,精准到人”,真实准确的掌握我院7906名学生情况,并及时上报学院。通过各系党总支书记群、学院班主任群,做好新学期网络开课、学生资助、毕业生招聘、心理咨询等相关信息的推送,及时准确的传达到每位学生。

心理咨询中心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对34名湖北籍学生普及防控防护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理念、矫正不良情绪误区、协调家庭人际氛围,从而帮助学生缓解愤怒、焦虑等情绪,确保同学们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状态。精心筹划以“科学认知与调节心态,心理危机与生命教育,人格发展与心理健康,人际关系与社会适应,情绪管理与挫折应对”为主题的心理知识微课堂,并借助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雨课堂等在线直播平台,向全院师生推广。截止36日,心理中心网络预约平台共收到预约咨询师生信息179人。其中省外26人,省内153人(教师2人)。针对网络预约的179名师生,心理中心已进行221人次心理辅导。其中在线QQ回复40人次,QQ语音咨询88人次,邮件咨询59人次,电话咨询34人次。心理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56条心理健康科普信息,官方微博推送82条消息。

学生工作部(处)在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招聘信息137条。与易校招网络平台、甘肃工作圈网络公司沟通确定3月12-13日、320日—43日网络招聘会等事宜。通过邮件发出邀请函354份,电话邀请用人单位227家。要求各系指导帮助全体毕业生认清就业严峻形势,积极参加线上招聘活动。班主任要做好毕业生做好参会注册、学习线上招聘流程、准备简历等指导和服务工作。

学院团委举行“线上疫情防疫知识竞赛”活动,共收到我院学生线上填报数据2500余份。疫情防疫知识竞赛加强了我院青年学生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疫情防控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积极转发并制作文章44篇,其中教育宣传防控推文稿件35篇。推送我院防控疫情志愿者文章8篇。甘肃省学联发布《战“疫”团旗飘|返乡大学生的抗疫故事》、返乡大学生|战“疫”前线来报道》文章,介绍我院付文基、白佳霖、邵家伟、梁泽匀、漆辉丽、石月芳等学生假期回到家乡积极响应地方党团组织号召,彰显青春力量与使命担当,主动投身家乡防疫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事迹。

后勤管理处储备防疫物资75%酒精310L,水银温度计490支,气压式喷壶300只,口罩5100个(棉口罩3000个,N95口罩50个,一次性口罩2050个),一次性手套1000只,84消毒液230L,过氧乙酸200L,免洗消毒凝胶8瓶,护目镜15付,额温仪4支。组织专人对校门、办公楼、锅炉房、校园垃圾筒等部位进行消毒杀菌,安排保洁人员清扫校园卫生,对各楼宇供暖系统、箱式变电站、加压泵房、锅炉房等保障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确保防疫特殊时期一切运转正常。

安全保卫处严格执行校门卫24小时值守。按照疫情防控值班工作的要求,做好校园巡逻及值班记录,加强校园进出人员及车辆管控,对进入校园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信息登记。在学院电信诈骗微信群,及时推送各类利用“疫情”诈骗的预警信息。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进一步加强公寓楼值班工作,严格杜绝外来人员进入学生公寓。多方联系储备防疫物资,联合后勤管理处组织值班人员提前对公寓楼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杀菌,全力确保学生公寓楼环境卫生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