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内公告首页 > 校内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学期 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9-09-09 18:57:00  |  供稿:学院办公室  |  点击次数:18058次

各系(部、中心),各职能部门: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2019年秋季开学自查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通知》(甘教督〔201914号)文件精神,为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杜绝各类安全隐患,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将新学期开学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做好重点工作谋划。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精心细致做好开学准备,确保开学各项保障工作及时到位。通过组织召开本部门工作会议,统筹安排好新学期开学相关工作,紧密围绕2019年全年工作要点,谋划好本部门2019年下半年重点工作,明确工作思路,靠实工作任务。

二、组织开展教学检查。教务处要认真组织开展新学期教学检查,重点检查学生返校到课情况和教师到岗任教情况,防范教学事故发生;做好新学期教材征订及分发工作,确保教材和教辅材料符合国家规定,保障教学活动正常进行;组织好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考试补考工作,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严格考试纪律,杜绝作弊违纪行为发生。各相关单位要对学院网络、多媒体设备、实验室、教学终端等各种教学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护,确保满足教学需要。

三、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学生工作部(处)及各系要及时掌握学生返校报到情况;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及时研究制定资助方案,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等具体措施解决贫困学生就学保障问题;通过班会、座谈会、走访学生班级、宿舍等形式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对特异体质、心理疾病及存在因感情困惑、家庭矛盾、学习困难等问题的学生,要有针对性的开展问题化解和心理疏导;充分利用专题讲座、墙报板报、校园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对学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及防不良网贷、防校园欺凌、禁毒、反对邪教等专题教育,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坚持集体外出活动审批制度,加强对学生校内、外活动的日常监管,防范拥挤踩踏、溺水、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的发生。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要认真组织好2019级新生军训期间管理工作,既要提高军事训练质量,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军事素养和综合素质,更要加强军事训练管理,增强帮训官兵科学施训、文明施训和安全施训的意识和能力,确保教官和参训学生安全。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及各系要集中对学生宿舍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禁止学生使用违章电器和私拉乱接,杜绝学生赌博、酗酒等不良行为发生,确保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各单位要巩固2019年学院“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陇原行”活动取得的工作实效,对食堂、锅炉房、图书馆等重点场所和煤气燃气设施、供电供水设施等要害部位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安全保卫处要严格落实门卫24小时值班制度和治安巡逻制度,认真进行车辆、人员进出检查,关注校园周边安全情况;加强校内交通、治安管理,并做好校园监控系统日常管理及维护工作;重点检查消防设施设备,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学院办公室要做好校车安全管理与日常维护,坚决杜绝超速、超员、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加强安全工作信息报送和应急管理工作,对突发的安全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解决,防止事态扩大。党委工作部要加强校园网的维护和安全监管,加强学院官方微信、微博信息发布的审查审核,加强舆情监控,防止不良、违法信息发布传播。

五、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继续推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党团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98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19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甘教师函〔201941号)精神,集中展示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紧密围绕“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这一主题,勤俭节约、隆重简朴的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要进一步宣传模范教师和先进工作者的优秀事迹,展现教师的良好形象,依法落实教师地位待遇,激发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积极性,积极开展贫困教师、患病教师走访慰问活动,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全面落实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关工作要求,加强师德宣传、强化师德监督,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六、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要对食堂、宿舍、教学楼等教学与生活场所的用水、用电及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做好食堂的安全卫生检查,不断加强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工作,把好食品、水源等入口关,严防食物中毒和传染病发生。

七、加强统筹协调工作。学院办公室要做好学院综合性会议的组织召开工作,及时发布行政事项的通知公告;做好开学前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会同相关部门对各项工作做好全面梳理和检查落实。

请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并对工作开展情况和梳理出的问题、整改成效、下一步打算等情况形成报告,于910日前报学院办公室。学院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将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开展实地督查。



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办公室

2019年9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