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赴陇南开展“乡村爱心支教”实践团活动纪实
更新时间:2020-07-28 13:09:23  |  点击次数:4290次

2020718日,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乡村爱心支教”实践团向陇南文县出发,开展相关活动。到达目的地后,实践队成员及时联系当地负责老师,协调第二天的家访活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孩子的教育不仅是学习科学文化,心理方面更是不可轻视的。此次支教活动主要针对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三观,为教育扶贫作出我们的一点贡献。

2020719日早上9,我们出发进行家访活动。在和家长们的交流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父母对自己孩子无私的爱。一位教师家长交流时,他说道:孩子的学前教育尤为重要,我是人民教师,既为人师责任就重大,我更要对孩子负起责任。当孩子发生问题时,应该多和孩子及家长沟通,尽力解决孩子的问题,而不是先惩罚,使孩子心灵遭到伤害在这短短的一天里,让我们领悟到很多东西开阔了视野。社会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通过实践让我们更加了解社会。



2020720日,我们出发去石鸡坝小学,对学生进行校园暴力方面的采访。在采访过程了解到,大部分学生没有经历过校园暴力,而且学生对校园暴力的定义模糊不清。为了更清楚的了解学生们相处的情况,我们在教学楼下开展了一个活动,让小学生在纸条上写出他们喜欢的人和事或不喜欢的人和事,并写出来理由。两个课间的时间收集了大概八十张纸条,纸条的内容上都写着喜欢的人,喜欢的事,让我们感受到了小孩子的单纯善良。下午两点十分,我们分成两队,一队借助于多媒体教室开展怎么对待校园暴力讲座,另一小队去操场和一年级学生做游戏,学生们都很开心。这次的社会实践拉近了我们和学生的距离,在他们眼里,我们不再是陌生的大哥哥大姐姐,而是他们的朋友,我们也期待着和孩子们的进一步接触。





2020721日,我们很荣幸参加了石鸡坝小学的毕业典礼,在典礼上校长以及六年级代表老师说道:小升初是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次大考,学校对他们寄予了厚望,希望他们在明天的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并在典礼中对参加语数英竞赛获奖的同学和优秀毕业生颁发了奖状。对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校长三位拾金不昧的小朋友颁发奖状。从这件事体现出了这所学校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不管是知识还是精神层面的,都是非常可贵的财富。仪式结束后我们去参观了石鸡坝中心幼儿园,那一声声姐姐好萌化了我们心灵,每个班的小朋友给我们表演了节目,不同的舞蹈不同的歌曲各有特色,他们的举动将带我们回到了童年,怀念我们的童年时光,一个班的小朋友给我们表演了听我说谢谢你,深深的感动了我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今天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天呀!





2020722日,今天是进行支教的最后一天,上午我们与校长交流了这几天的情况,校长认可我们在这几天活动中的表现。学校的一个老师发了朋友圈表扬我们为小朋友们安排的活动,认为我们安排的新颖而充满活力,她说:相信每一次多样化的教育方式和途径都会激起小朋友们学习知识和走向远方的渴望,成为小朋友成长路上的动力。我们的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我们仍然希望为小朋友们补充一些新的知识与观念,让小朋友们的未来更加美好。同时,我们还为参与活动的班级发放了笔记本和笔,感谢小朋友们的配合,感谢这些可爱的充满朝气的小朋友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经历与快乐,让我们的心灵更加纯粹,让我们拥有更多的童真,并始终保持初心,坚持我们所希望做的事情。

我们与老师和同学们告别,并再一次去了小学附属的幼儿园,探望这些可爱的花朵并作最后的告别。我们这些天遇到的每一位老师、家长、同学都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为我们的成长注入新的养分。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西部师范大学知行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