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企业文化和员工招聘》讲座引起师生共鸣
更新时间:2019-12-12 11:32:23  |  点击次数:3624次

1211日,受经济管理系邀请,普康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职业经理人王兴广先生为经济管理系300余名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企业文化和员工招聘》的专题讲座。王总从普康集团企业发展历程,讲到企业文化建设,再从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讲到大学生素质的培养。演讲过程中,台上娓娓道来,台下鸦雀无声;台上提问发人深醒,台下学生齐声回应。两个半小时的演讲在师生的交流互动中圆满结束。

普康集团是甘肃省一家民营企业,成立于20131119日,注册资金为4.1亿元,产业分布在武威市凉州区武南镇工业园区和凉州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内,现已形成了集酿酒业、制瓷业、养殖业、种植业、餐饮业、白酒销售、媒体广告、生态治理、旅游度假等为一体的产业集团。旗下有武威普康酒厂、武威普康酒业销售有限公司、甘肃普康现代农业产业化集团有限公司、武威夏王陶瓷工艺有限公司等实体企业。普康田园综合体是在戈壁滩上建起来的生态农业经济实体。普康员工从挖石头、填土、种树、种菜、种粮食、种花一步步做起,硬是将8000亩的戈壁变成了绿洲,然后发展起以养羊为龙头产品,粮食、蔬菜、花卉等多种农作物并举的生态循环农业园区。目前,“羊”餐饮连锁店、“普康满田”生态超市连锁等销售网络正往周边辐射,普康公司走出了一条“品牌创造市场需求,供给推进产业发展”的道路。养羊业和种植业的发展惠及当地百姓,解决了120家农村人口的就业问题,还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201812月,普康田园被甘肃省农业产业化办公室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92月被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联合审批为“首批100家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199月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

王总讲到:教育是产业做大做强的基础。特别中国企业正处于从规模经济向质量经济发展的转型时期,企业对大学生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迫切,更强烈。但在企业和大学生之间还没有开通就业直通车,企业招不来学生,学生找不到工作两种现象并存,原因是多方面的。建议在校大学生,第一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他说“所有的知识都是用来复制的,只有复制才有价值”,复制即接受知识、理解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过程;第二,要有明确的职业理想。他说,大学生对职业目标和职业发展还缺乏辨别力,比如现在服务员的工作每月工资大多3000元以上,很多大学生却不愿意做。有些单位每月提供2000元工资甚至长时期工资都不会发生大的变动,大学生却趋之若鹜。第三产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服务员工作并非没有发展前途,服务员可以做到领班,再到大堂经理、店长,发展空间很大。无论做任何职业,只要用心去做,持之以恒,都会成功。第三,要有谦恭的态度。从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也存在一定差距,大学生入职初期不能不懂装懂,必须有谦虚的态度,虚心向有经验者学习请教才能进步。第四,要有坚定的信念。任何工作都有乐趣,都能取得成就,干工作不能浅尝辄止,刚入职不久就对职业下结论,选择跳槽,换来换去,时间一长什么都做不好。第五,正视困难,敢于挑战。不要遇到困难就如临大敌,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会有坎坷,都需要磨炼,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

王总的讲座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19会计学2班学生代珍珍说: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要用满腔热血去打拼,去努力,且各行各业之间都是有联系的。如果确定要干好某一件事的话,用谦虚的态度,脚踏实地的去干,坚持做下去,还懂得了舍与取的重要性。赵玲同学:今天听讲座的感受是,做一件事要有决心要坚持,不然我们会被舒适的环境吞没。我觉得我们的学习不能只局限于专业知识,还应该了解与我们生活有关的知识,比如我们学校一些信息,再就是一些企业管理知识。苏艺珍同学:首先一个人心中要有格局和胆识,其次在日常生活中要善于虚心向他人学习,学习在一时半会也许不会体现它的作用,但其实这就是积累,也是不打无准备战的基础。

王总的演讲引发了学生的共呜,给学生带来了更多的思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西部师范大学知行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