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会计学专业建设基本情况
更新时间:2019-07-30 16:15:48  |  点击次数:6103次

会计学专业建设基础

       会计学专业是知行学院开设较早、毕业生最多、在校学生存量最大、在整个学院具有重要影响的专业。自2004年开设以来,经过10多年办学经验的积累和不断改善,现已形成特色鲜明的专业,并在2013年被确定为校级特色专业重点建设,2018年被确定为甘肃省特色专业。

       会计学专业多年来严格遵循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这一指导性文件的精神起草和修订各类教学文件,全面落实该文件对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结构、实践性教学等活动及各个环节的规范性要求,在规范建设、规模发展、产学结合、主动适应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对照教育厅“甘肃省省级特色专业申报条件”,我们将已经完成的“工作基础”概述为5个方面:

       1.人才培养计划主动适应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规格的需求,准确定位学业完整性与社会实践性之间的关系,丰富和发展了会计学专业的学科性和管理学的品质和内涵。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会计学、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并能运用该学科的知识和能力为企事业单位提供财务管理、经济核算、审计报告和经济活动控制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2.具有一支教学水平高、治学严谨的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该专业任课教师的学术水平和职称结构在省内高校中位居前列。近三年来共完成各类课题20多项,在《会计月刊》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多篇;教师队伍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15人,高级职称比达到60%。专兼职结合是本专业师资队伍的鲜明特色,独立学院灵活的用人机制使我们能够从不同高校聘请到不同学缘的任课教师,能定期不定期地聘请实务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来校讲学讲课,不拘一格的师资选聘办法有利于形成“双师型”教师队伍,有助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学院坚持青年教师学业能力提升办法,选送优秀教师和专业骨干教师赴国内外进修和攻读学位,支持教师在校在线网络培训和导师制培养,鼓励教师考取注册会计师等专业资质,大大提升了教师的学业水平和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对接能力。

       3.实验室建设坚持系统化、层次性、实用性、仿真性、高使用率的原则,能满足会计学专业学生实务训练和对实际工作部门及行业所用软件工具的学习。针对本专业具有很强实用性和技术型的特点,我们在凝练学科基础知识的基础上,从培养职业会计人的要求出发,加强了实验室建设和实务性训练,将最新开发的国内著名教学软件和实务部门使用的软件工具引进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缩短了从学生——从业者之间的距离。目前本专业已建成的实验室有经济管理综合实验室、ERP沙盘模拟实验室、会计手工实验室、会计信息化实验室、财政税收实验室,购置并使用的软件有用友ERP沙盘模拟(电子、手工)、用友VBSE-财务综合实践信息化竞赛平台V1.0、福斯特会计分岗位模拟实训系统、财税模拟实训平台、纳税申报实训系统、税务能力竞赛平台、基础会计教学软件以及会计实务教学资料等,为实验(训)教学提供软硬件和技术支持,完善了实践教学环节。

       4.教学管理规范,各种规章制度健全,实现了规范管理和规模发展两者的统一。本专业始终坚持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制度化的管理原则:从全盘照搬母体学校的培养方案,到引进上海财大、南京财大等国内知名财经院校先进的人才培养计划,从黑板上图表模拟企业财务活动到建成较为完整的实验室和引进先进的教学软件,从分散的回到生源地县乡实习到连续三届将学生输送到上海、江苏等发达省区和改革开放前沿地区接受学科知识能力实习和意识熏陶,从一事一议到制度化、规范化的系部文本,从模糊的管理要求到学生、班级的综合量化考核,使本专业在过去培养的113200多名学生不仅顺利完成学业,也获得了社会好评。本专业多年来学生录取分数线和第一志愿报到率在省内五所独立学院都名列榜首,赢得了社会和学生家长的普遍认可。

       5.学生学风扎实,综合素质较高,社会评价良好。由于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且具有创新性的人才培养方案,持续的经费投入和较为完备的实习实训条件,以及相关企业联合进行学科研究活动(与新道科技合作研究会计学专业建设),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使得本专业学生学科知识基础比较扎实,知识应用能力和实务对接能力比较强,资质类考试通过率比较高。毕业生中有95%以上获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60%以上通过了“会计初级职称”考试。这些资证的取得对学生顺利进入社会,顺利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计学专业建设规划

       一、专业建设目标

       会计学专业通过3-5年的建设,形成一支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具有较强教学水平的专兼职教师队伍;进一步完善学分制培养模式下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不断完善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实践类课程的开课率;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单位,形成稳固的实习基地。

       二、专业建设步骤

       在4年的规划期内,会计学特色专业建设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38月——201312月)

       集中各方面力量展开对专业建设方案的调研、论证和细化工作。集思广益,广泛咨询专家意见建议,在现有专业办学条件和办学规模基础之上,根据专业建设的目标和思路,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专业建设方案,并根据建设内容,将具体任务落实到个人或小组。

       第二阶段(20141月——201612月)

       1、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引进2-3名会计学专业专职教师,选派1-2名会计学专业青年教师出外学习或进修;结合专业研究,发表学术论文5-10篇。

       2、课程体系方面:提高实践类课程的开课率,力争达到20%以上;争取完成《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的校级精品课程建设。

       3、实验室建设方面:完成会计学多媒体模拟实验室建设,基本满足学生的专业实训要求;会计学专业实验教学软件能满足《电算会计》等实验课程的教学要求。

       4、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面:能够拓展1-2个较有规模的专业实习基地。

       第三阶段(20171月——20179月)

       总结前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措施,巩固和提高已形成的专业特色和优势,最终实现专业特色鲜明、应用优势突出的建设目标,为下一步专业建设拓展和提高打下良好的基础。


会计学专业建设的目标与方案

       一、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

       本专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专业人才。在遵循教育规律、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结构、改革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的基础上,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模式,造就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有现代管理理念、心智健康、专业知识扎实并具有会计从业资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会计学是研究会计信息的收集、分析、记录、报告,解释和验证,并有效地管理经济活动的一门管理科学。本专业由阐明会计制度赖以建立的会计理论,以及处理和组织会计实务的会计程序和方法组成。高质量的会计教育是支持和提高会计活动效能的有效方式,是培养从业者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主渠道,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基于这样的认识,本专业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以提高学生学业能力为根本,以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建设和高质量的教学为保证,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紧密联系职业岗位来设置和修订专业方向,教学活动紧紧围绕政治完整性和社会实用性这两个主线,使本专业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所作为。

       (二)具体目标:

       1.凝练专业教学团队,以校级重点课程建设为基础,在3年时间里建成3门左右的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此基础上,力争本专业有1门核心课程进入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序列。

       2.主动适应甘肃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各类体制改革的要求,在保证主体是会计学专业的基础上,以我院财经类其他专业为支撑,开设会计学(税务会计方向),弥补省内税务会计人才短缺的现象,在丰富原专业品质和内涵的同时,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3.建成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提高校企合作水平。在已经建成的5个实习基地的基础上,努力在两个方向上取得突破,一是与甘肃省会计师协会达成共建协议,聘请协会专业技术人员来校讲学讲课,特别是会计实务中的典型案例剖析、特别会计问题处理等;选派本专业教师在相关事务所进修学习或研讨典型问题,同时派出实习学生完成毕业实习工作。二是力争在长三角地区建成一个稳定的实习基地,在完成常规毕业实习任务的同时,实现改变社会认知、发现新的业态形式,激发创新创业动机的目的。

       4.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的战略定位,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看作是特色专业、优势专业的首要任务。在本特色专业建设期内,选送教师出国研修商科课程,或到国内著名财经大学进修和攻读学位,使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有实质性的提高。

       5.建设高水平的实验实训校内基地,形成财税一体化教学平台。在现有的较为完善的实验室和仿真性、实用性较强的软件工具基础上,结合校内各教学资源,主动适应经济活动多形态发展和大数据、虚拟化的特点,在3年左右时间里,形成财税一体化教学平台,使教与学更多置身于实景活动中去,以提高教学水平和效果。

       三、专业建设的方案

       1.加强实践教学的力度。现有实践教育环节仍不能满足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人才实践能力的要求。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调整设想为:一方面要加大现有课程实验方案的制定,使每一门课程都能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素材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另一方面,加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模拟实训和实践操作能力。

       2.实行开放式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会计学专业的实践性很强,教学过程要以学生为主体,改革教学方式,通过实践教学、案例教学和启发式教学来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鼓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积极参与“挑战杯”等课外科技竞争和社会实践活动,拓展学生的综合能力。

       3.师资队伍的建设

       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40名,其中高级职称占60%。为使专业教师队伍结构更为合理,在招聘和引进2-3名专职专任教师的同时,有计划地选派一些教师出外进修或攻读更高一级的学位,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科研能力。

      4.课程体系的改革

       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会计专业人才素质和能力要求,优化课程体系;比较完善的教学大纲和成熟的教学体系,能够根据知识发展的变化更新教学内容;注意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压缩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和实践类课程;注重人文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5.教学设施的建设

       在现有的ERP沙盘实验室、经济管理综合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和会计手工实验室3个专业实验室基础上,购置几款用于提高学生实训能力,掌握某个实体运行过程中的会计业务,模拟多个会计岗位的教学软件,建设会计学多媒体实验室,进一步完善育人环节。

分享到:
  •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版权所有 西部师范大学知行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