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友情链接
学子风采
影视教育
更新时间:2019-12-08 19:40:00  |  点击次数:5876次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于2019-2020年第一学期组织2019级大一新生、2018级大二、2017级大三学生观看影视教育。

2019级大一新生观影选取的是一部纪录片《公司的力量》。影片具体介绍了公司的诞生和发展,展示了创业精神中坚韧不拔的意志力,三起三落后仍不气馁的毅力,雷厉风行的执行力。观影的目的在于让大一新生认识公司,思考公司与个体、制度、法律和国家之间的关系,树立正确、积极的目标,为逐渐步入社会做以准备。

公司的强盛凭借其优秀的组织形式,它是一种过程,代表着奋斗、进步、发展中不可避免的现实过程。他为每个人提供平台,用自由平等的方式以及所产生的竞争机制让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地联系起来。步入大学的新生,应理性看待公司对社会的影响,认识到未来就业时所要具备的能力,判断所学是否满足公司需要,能否胜任公司所提供的岗位,最终落实到自己应该在大学四年做些什么,怎样提升发展,眼光放长远,着眼于当下,避免初入大学极度放纵自己,认识到紧迫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学生通过观影可清楚认识到,公司是人认识财富、认识市场、认识权力、认识人性的思想历程,他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组织,而已成为介于国家和个人之间,在各个领域都极具影响力和支配力的社会组织。影片的演绎,使学生思考自己也将为公司的一员,通过了解公司的历史,借此来关照现实,以现实设问自己的未来,进一步达到启迪、树立目标、动身实践的目的。

通过观影,极大的鼓舞了大一新生在大学求学的积极性,也肯定了他们努力的方向。希望新生在大学学习过程中不断取得突破,实现各自追求!












2018级大二学生此次观影的教育片为《修女也疯狂2》。观影的目的是,解决大二年级,由于失去了对大学生活的新鲜感和在思想认识上的多元化见解等,致使出现的忽视学习、失去学习动力、放松自我要求等问题。通过此次观影,让正处于学习阶段的大二学生,再次思考、发掘自己的潜力,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思考,积极肯定自己。

影片演绎的是“墨守成规”与“因材施教”两种教育观念的碰撞,影片展现了优秀教师对每位孩子的能力的认可,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潜力和个性,都应当被正确引导。值得思考的是:克伦拉修女告诉打退堂鼓的孩子们,“如果你一遇到困难就逃避,那么你们一辈子都在将活在逃避中。”

面对大二学生出现的思想迷茫、矛盾多发,学生借此得以警示。每位学生都将借此把握各自思想动向和成长规律,用积极的心态、有效的方法解决困扰自己的问题;在矛盾中,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协调各方关系。




借此次观影,学生应学会在锻炼中发展,注重方法与实效相结合,创新与传承相结合,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养成时刻保持学习的习惯。认识到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勤学是一种品质、习惯、精神,把握好实践与学习相结合。解决好个人与集体的利益关系,个人做到融入集体,服从集体,才会有集体荣誉感和幸福感。

大二学生正直各项职业技能的坚持阶段,处理好内心的矛盾和思想上的低迷,便可提高其管理技能和可迁移技能;端正学习态度,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希望每位学生做到持续发展,打好根基,提高综合素质,做好个人规划。








2017大三学生此次观影的影片为《大秦帝国之裂变》。大秦帝国,展示的是君王之气度、之用人、之心胸、之志向、之谋略。本次观影旨在通过感染性影视展放,使学生从观影中引起感情共鸣,树立思想教育、践行行为准则。

“赳赳老秦,共赴国难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全民拧成一股绳的团结。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抗争和不屈,这是大秦面对困难时的誓言,是骨气。每位同学,要想未来取得成功,必须要拥有这种志向。需要每位成员要有全体参与的意愿和毅力,而要解决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加强意识,二是提升能力。






从影片中可以领悟、借鉴到许多管理工作的方法。对于即将步入实践的大三学生,当学习其中的管理能力、提高各自技能及组织协调能力,提高可迁移能力。借此机会,感悟集体思想的伟大,培养质量意识,严谨、认真地对待工作。熟悉未来公司的所有层级,尽快融入集体,创建并保持共同的价值观,认同公平和道德的行为模式,学习诚信和正直的文化,在整个组织范围内履行对质量的承诺,提高组织创造力和价值力。






从意愿上讲,要主观能动的完成工作目标,将态度置于工作的首位,培养良好的职业意识形态。唯有意识在,才会自觉、自省、自悟。要在积极的工作理念下,以谦虚求学的工作态度不断向上进步,在岗位上时刻检讨和完善自己。

望同学们,借此片感悟,对未来人生有所谋划,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出精彩,无愧人生。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