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友情链接
新闻动态
环工系组织2018级学生前往污水处理厂开展教育教学实践
更新时间:2019-12-07 21:18:00  |  点击次数:3311次

2019年124日、125日两天,我系组织2018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共93名学生,前往西固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和七里河安宁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实地教育教学实践。在学院领导和污水处理厂的大力支持下,此次教学工作顺利完成。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深化对水污染控制工程理论知识的学习,我系主任巨天珍提前安排任课教师为学生详细讲解污水处理工艺的流程及个单体构筑物的工艺参数、运行特点、运行管理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应对措施。并要求通过课堂考察,了解学生对污水厂资料的掌握情况,指导学生分组讨论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问题,为实地参观学习做好充分准备。

教育教学活动开始前,由我系副主任刘鑫老师,任课教师张永辉老师就实践教学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做了具体安排,要求同学们行程中首先注意安全,在学习过程中注意言谈举止,遵守学校外出实践纪律和污水处理厂的要求,并强调同学们做好学习笔记并结合所学理论知识与厂方技术员进行交流。

环工系“污水处理厂教育教学实践”工作是为了加强学生对实际污水处理工艺的运行管理认识,进一步提升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



参观期间,我系三个班以班为单位分为了三队,由污水厂的三个技术人员分别带领我们参观污水厂。



水厂技术人员首先为同学们介绍污水厂整体工艺流程图,再从格栅、进水泵房开始,到曝气沉砂池,再到初沉池、生化反应池、二沉池、生物转盘滤池到出水仪表的各个位置。




技术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污泥浓缩和板框压滤机污泥脱水以及污泥的最终处置等各个阶段运行的情况和特点及其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使得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实际污水处理厂用到的各种处理工艺。在厂区技术人员的介绍中,同学们十分投入,对实地参观中的所见认真做了记录。



参观结束,技术人员在实验室为同学们演示了关于氨氮和COD的实验,并对参观、实验过程做了简洁的总结,且与我系带队老师进行了一些相关问题的探讨,有疑惑的同学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2019年125日,同学们参观七里河区污水处理厂,污水厂技术人员对水厂整体情况作了介绍热情讲解,同学们认真仔细地做了记录。



随后参观生化处理单元(由氧化沟改造的AAO工艺),污泥浓度7500mg/L左右,污泥沉降性能较好,由于冬天水温较低,对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泡沫采用洒水消泡。



生化池的出水进入辐流式沉淀池,进行泥水分离,冬季水温低,影响二沉池出水SS较高,因此还增加了滤膜处理设备,降低了出水SS浓度。使排出水厂的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的一级B标。



为使水厂出水的生物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的一级B标排放标准。



二沉池的出水进入接触消毒池,投加次氯酸钠,通过折流板改变水流方向,增加了消毒剂与水混合的均匀程度,在出水渠道里经过45min的停留时间,即可达标排放。

此次参观学习,加强了学生对污水处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对学生今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和提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