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知行学院实践教学活动交流研讨会
更新时间:2019-04-29 12:49:00  |  点击次数:3843次

2019429日下午,我系在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召开了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实践教学活动交流研讨会。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法律系副主任徐存艳、张振中、专职教师范贞、雷芳等老师。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政工科主任邸冰红、副主任王萍及部分法庭法官助理及实习生代表参加了知行学院实践教学活动研讨会。

城关法院邸主任率先发言,表示对我院实习生工作能力和态度的肯定,并对我院法律系的积极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希望能够与法律系建立长期、定向、良性的互动模式,延长法学专业学生实习期,开展更深层次合作。最后,表示城关法院与我院合作的模式为实习生提供了再学习的机会,对于法学专业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

法官助理们在对我院实习生的工作态度表示赞扬的同时,还指出了他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一是实习生年龄不够大,心态不够成熟,对案件缺乏理性的认知。二是实习生经验尚浅,对于具体案件和法律专业知识的结合度不够,不能在理论和实践之间建立准确的联系。三是部分实习生的心态略显浮躁,对待基础工作态度不够端正,希望其能认真对待,提高责任意识。四是赞扬我院的学生培养模式,希望能和我院法律系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不忘初心。五是希望能够通过观摩具体案例和学校、法院对实习生的引导和培养,提高专业素养,增强就业能力。

法官助理们还讲到,部分实习生对于时间安排不够合理,导致实习工作与考研等事情时间有所交叉,影响实习工作的成效。大部分实习生实习效果很明显,个人能力的提高显著,对于就业帮助很大。最后,建议学校安排校车,保护实习生安全问题。他也希冀法学专业学生利用闲暇时间参与实习,帮助法院解决“送达、扫描、定卷、归档”等问题。

我院教学督导常精彩老师对法学专业学生的实习工作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希望他们能从点滴积累做起,不要好高骛远,珍惜这个实践平台,努力提高自身专业能力;第二,希望我院能和城关法院加强专业对接,让更多学生能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中发挥才能。

法律系教学副主任张振中提出,我院法律系教师希望和城关法院的法官在科研方面的合作,通过审判实践中的案例,丰富课堂教学,为法学专业学生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教学内容。同时也希望城关法院能给予我院学生观摩真实案例的机会,开拓学生视野,提高专业素养。

最后,法律系行政副主任徐存艳表示我院将缩减学生在课堂获得指导的时间,把学生的更多时间分配到实践性指导中去。同时希望法院法官能对实习生的实习表现和实习成果进行综合评估。

下午四点,本次会议在各位与会领导、代表的洽谈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西部师范大学知行学院-法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