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敢于斗争:百年大党的鲜明品格
更新时间:2021-05-25 18:09:00  |  点击次数:1750次
敢于斗争:百年大党的鲜明品格
2021-05-19来源:河北日报作者:杨东广

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其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他指出:“我们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品质特征,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为我们提高斗争本领、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任何社会更替和发展都是不断斗争的结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雄壮史诗。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鲜明的斗争品格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临大革命失败、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国共合作期间摩擦不断、国民党挑起全国性内战等困难挑战,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以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历史任务的伟大斗争,历经艰难、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外复杂局势、国民经济严重困难等挑战,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快速恢复国民经济,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独立自主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伟大历史转折,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我们党带领人民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机盎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敢于斗争已经成为我们党的独特气质和政治品格,深深熔铸于党的血脉之中。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面对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是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基础和前提。

建设伟大工程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看到,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复杂严峻,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我们必须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推进伟大事业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必然会面临各种风险挑战。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只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以昂扬的斗争精神打硬仗、涉险滩、闯激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才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只有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才能不断夺取新胜利。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赢得未来的必由之路

新征程上,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把准斗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前进道路上,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进行坚决斗争,必须取得斗争胜利。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永葆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在无数次奋勇拼搏、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形成的斗争精神,集中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理想信念、崇高人格和坚毅品质,成为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优势。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胆魄,知重负重、勇于担当,苦干实干、攻坚克难,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挑战挺身而出、面对工作失误敢于担责、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把握斗争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共产党人的斗争不是盲目的斗争,而是在客观规律指导下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高度发挥。在宏观战略上,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在策略方法上,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要根据形势需要,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做到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增强斗争本领。斗争能不能取胜,最终要靠斗争本领来说话。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思想淬炼中夯实斗争根基。要强化政治意识,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要主动投身到复杂严峻的斗争中去,在斗争实践中磨炼胆识、强壮筋骨、增长见识、提高本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更加光明的前景,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百年大党敢于斗争的精神品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跨越崇山峻岭、搏击惊涛骇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河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西部师范大学知行学院-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