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经验
更新时间:2021-05-24 16:06:00  |  点击次数:1367次
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经验
2021-05-21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作者:徐永军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党。早在1929年的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1945年党的七大又提出“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的思想。2017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百年来,党的政治建设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在实践上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果,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必须践行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根本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对党的其他方面的建设具有统领和纲举目张的作用。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是践行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然要求,是确保党的政治建设有成效、抓紧抓实抓好的必然要求。离开了讲政治,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就难以发挥,党的建设就会失去“纲”和“本”,甚至迷失方向,达不到预期的目的。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即将来临的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高潮,毛泽东同志进一步强调,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改革开放后,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有的同志政治意识淡化的现象,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党的十九大总结历史经验,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明确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这一重大决策和理论创新,把党的政治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极大地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正是由于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硕果累累。一批“老虎”“苍蝇”“蛀虫”被清除出党,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必须抓住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首要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只有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地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持的一条重大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从根本上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乎人民的根本利益。历史反复证明,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什么时候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什么时候离开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就必然弱化,党的事业就必然遭受挫折。巴黎公社失败,败就败在缺乏集中和权威。苏共垮台,垮就垮在放弃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俄国十月革命和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胜就胜在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之所以能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使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极大地提高了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政治灵魂,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如果在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排除各种干扰,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我们党是靠共同的革命理想凝聚起来的政治组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一百年来,我们党虽历经种种艰险和磨难,但为了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理想信念的支撑。邓小平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成功的经验时指出,我们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事实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躯、钢筋铁骨之志,就能在各种诱惑、风险、挑战面前,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今天,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还会有各种“娄山关”“腊子口”,还将遇见各种“黑天鹅”“灰犀牛”。我们必须持续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这样,我们就能把全体党员锻造成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先锋战士,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战斗堡垒,为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必须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夯实党治国理政的政治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执政的晴雨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些朴素的话语,深刻诠释了党和人民须臾不可分离的内在关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只有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把得民心、顺民意、汇民智、聚民力作为重要出发点和着力点,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才会坚如磐石,党的事业才会兴旺发达。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保持血肉联系的历史。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依靠人民群众的铜墙铁壁,以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以“小推车”“木帆船”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拜人民为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靠人民的支持和参与,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成功开辟、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告诉我们,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政党生存发展最可靠的力量源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一如既往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必须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好,党内就会正气充盈;政治生态不好,党内就会邪气横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必须经过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长期淬炼,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早在1926年的中央文件中,我们党就开始使用“党的生活”的概念。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上提出了“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的思想。经过延安整风淬火,我们党形成了以三大优良作风为标志的不同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中国人民正是从“延安作风”与“西安作风”的对比中,坚定了跟我们党走的决心。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目标,即要努力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有力推动了党的政治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改善,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金钥匙”、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大熔炉”、纯洁党风“净化器”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条“高压线”,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最高利益,是党的力量和生命所在。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只有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进步。否则,党就会像一盘散沙,毫无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在困难、风险、挑战面前分崩离析,丧失执政地位。

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其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我们党很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1927年,党的五大通过的《组织问题决议案》就将党的政治纪律与其他纪律相区别,首次明确提出了“政治纪律”的概念。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一次又一次从失败和挫折中奋起,团结带领人民打败穷凶极恶的敌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夺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靠的就是严明的纪律特别是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如果纪律松弛、政治纪律遭受破坏、不讲政治规矩,党的事业和形象就会遭受严重损害。历史警示我们,只有持之以恒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这条“高压线”始终带电运行,党的政治建设才能落地落细。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要位置,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一切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损党的团结统一的言论和行动进行坚决斗争。

必须厚植政治文化这个“精神底蕴”,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我们党始终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被历史和人民选择领导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根本所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离不开良好党内政治文化的熏陶和滋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作为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厚植党内政治文化的精神底蕴,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提供丰富文化滋养。

我们党由先进文化孕育而生,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培育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彰显着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是党内先进政治文化和红色基因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对我们党来说,在长期奋斗中积淀的优良传统、革命精神,有着穿越时空的价值和影响,是兴党强党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为源头活水,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切实做到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政治能力最集中的体现,是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能力。领导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中坚力量。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枢纽,就抓住了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上、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牛鼻子”。

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是我们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也是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法宝。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党的政治能力建设。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党总能明辨方向、把握大势,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其关键就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既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提出的根本要求。深入领会、全面贯彻这一根本要求,就是要在党的建设尤其是党的政治建设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作者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西部师范大学知行学院-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