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党史学习,红色影视展播
更新时间:2021-04-21 09:29:00  |  点击次数:1799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们弘扬光荣传统,增强光荣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根据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机关党总支,电信系党总支,数学系直属党支部,本年度党员学习教育的安排和部署,决定自4月16日起组织实施以“红色经典影视”为主题的影视展播,让同学们追寻党光辉足迹的学习活动。

4月16日晚,学术会堂播出第一部红色经典影视《建党伟业》,并组织电信系和数学系党员、22、23期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电信系20级电本班、物联网班同学共同观看。影片围绕1921年前后展开,展现了1911年辛亥革命后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光内的历史故事与风云人物,它以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张国焘、周恩来等一大批中国共产党员为中心,讲述了他们在风雨摇摆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

让我们再次回顾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自建党到现如今的100年,并让我们穿越时空,回顾几个难忘的故事,体会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液的初心和使命。

同学们通过对电影《建党伟业》的学习,了解到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开始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止共10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掀开了中国历史新的篇章。在此之后,孙中山回国,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次年建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然而清朝没落,共和表象下中华民族的磨难仍在继续。袁世凯篡得大总统之位,更与日本秘签二十一条,意在复辟帝制。在举国上下的声讨中,复辟闹剧黯然落幕,军阀混战又带来新的战火与伤痛。国难当头,爱国志士与热血青年无不痛彻心扉,义愤填膺。有的人一心效法西方先进的理念与制度,有的人尊古复礼、修缮己身。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则在十月革命的胜利中看到中华民族新的希望。

参加党课的同学通过此次影视进行学习,他们一步步理解党员的职责,从而肩负起这个名字背后的责任。虽然他们并不一定都是最优秀的学生,但他们一定和每一名党员一样,有一颗上进的心。铭记党课这段让自己成长的时光,在共产党的大集体中奋斗,心灵获得充实,生命变得更有价值。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党中央领导人曾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完全有理由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而自豪,但我们没有丝毫理由因此而自满,我们决不能也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因此,通过这次影视来让预备党员学习他们的精神,其要旨既是为了继往,更是为了开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西部师范大学知行学院-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