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首页 > 专业简介 > 正文
教育管理系
更新时间:2020-05-31 17:51:00  |  点击次数:17893次

教育管理系(简称教管系)成立于2009年,同年开始招生,开设有学前教育、心理学(学校心理辅导与咨询方向)、公共事业管理等本科专业(方向),现有在校生1312人。

教管系坚持“厚基础、重应用、强能力、会操作”的人才培养理念,以教学为中心,强化教学管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人才。

教管系多年来持续加强专业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设施条件雄厚。建有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1个、学前教育舞蹈和音乐教室5间、奥尔夫音乐实训室1间、琴房7间、幼儿美术室和儿童手工实训室2间、游戏活动实训室1间、教学模拟实训室1间及多个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先进的教学设备和实训条件能够充分保证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技能训练。

教管系依托西北师范大学办学优势,并借助兰州其他高校优质教师资源,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8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60%

联系电话:093179700317970143

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儿童,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具备从事学前教育事业的基本理论素养、教学技能和方法,能够适应幼儿园教育活动需要,在幼儿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及幼儿园经营、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学前教育基本技能的训练,具备从事保育、教育教学和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学前儿童保育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设计与组织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观察、分析幼儿身心活动的基本能力以及对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技能;

3.具有设计具体教育方案和实施方案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家和地方有关学前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学前教育理论和学前教育实践的发展动态;

6.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管理及批判性思维能力。

【核心课程】学前教育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幼儿园课程论、学前卫生学、学前游戏论、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乐理视唱、声乐、琴法、幼儿美术、幼儿舞蹈、学前儿童手工制作、学前儿童玩具设计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心理学(学校心理辅导与咨询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和知识以及熟练的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操作技术,面向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以及心理咨询一线,能胜任学校及其他社会机构从事心理咨询、辅导以及培训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心理科学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心理学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进行心理学实验和心理测量、心理咨询与辅导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心理学的实证及相关的统计、测量技术,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3.掌握心理辅导与咨询的方法与技能技巧;

4.了解心理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5.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6.掌握资料查询、文件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核心课程】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概论、心理咨询诊断与技术、人际关系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学校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实验心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心理测量与评价、犯罪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学校心理辅导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公共事业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具备从事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和技能,能在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和其他社会组织中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公共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一般管理人员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能从事公共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具有决策、计划、组织、协调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决策、计划、组织和协调等公共管理的能力;

2.具有进行公共管理、数据收集处理、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

3.熟悉我国公共事业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

4.具有较强的社会调查和语言表达与写作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核心课程】公共行政学、管理学原理、公共政策概论、行政法学、社会学概论、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管理文秘、政治学概论、管理信息系统、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领导科学概论、公共关系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西部师范大学知行学院-本科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