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首页 > 专业简介 > 正文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工程系
更新时间:2020-05-31 17:56:00  |  点击次数:14422次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工程系(简称电信系)成立于1999年,2000年开始招生,开设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方向)、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及其自动化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技术与应用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VR与动漫技术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技术应用方向)、物联网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商方向)等本科专业(方向),现有在校生878人。

近年来,电信系坚持“精学理论、切合实践、熟练技能、突出专长”的培养理念,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过程中,先后与达内时代科技教育集团、北京尚观锦程科技公司、北京千锋互联科技公司、北京学佳澳科技公司、昆山和君纵达数据科技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了多个校内外实践教育基地。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技能大赛,学生先后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省级奖项121项。

电信系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27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59%

联系电话:093179704367970046

电子信息工程(通信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通信工程领域从事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信息工程及通信领域的基础知识,接受通信工程领域软硬件系统开发、网络设计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践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在电子信息和通信工程领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电子信息工程及通信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通信系统和移动通信网络的分析和设计方法;

3.具有设计、开发、调测、应用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的基本能力;

4.了解通信和信息行业的相关政策和法规。

【核心课程】电子技术及实验、电工学及实验、高频电子线路及实验、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与实践、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应用、信号与系统及实验、通信原理及实验、通信网基础及实验、无线通信原理及实验、光纤通信与数字传输及实验、移动通信技术及实验、综合电子与通信系统设计与实践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及其自动化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与设计制作技能,能在电力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从事电气系统的设计制造、自动控制、信息处理、实验分析和运行管理等工作,具备强电与弱电结合、信息与计算机结合、软件与硬件兼顾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及自动化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电子及其电气自动控制系统设计与制作的基本训练,掌握自动化系统综合设计与实践应用的专业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及自动化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设计与制作电子系统及其自动控制系统的专业技能;

3.具有从事电力与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自动化控制、信息处理、实验分析和运行管理等实践工作的能力;

4.熟悉国内外电力电子工程领域的相关政策和法规。

【核心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分析、信号系统与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应用、计算机网络、综合电子系统设计与实践、电力系统分析、电机与拖动、电气控制与PLC、机器人设计与编程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物联网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与设计制作技能,能在工业、农业、物流、交通、电力、环保、安防、旅游、社区管理等众多行业从事物联网工程规划、设计、管理和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联网工程及计算机、电子、通信等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物—物之间信息传感、网络、电控、通信等设计与制作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物联网工程规划、设计、建网、管理和维护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物联网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原理;

2.掌握物联网系统的实际应用,熟悉物联网技术的软硬件配置;

3.具有较强的物联网应用开发及系统设计、开发和管理的能力;

4.了解物联网工程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核心课程】电子技术与电路分析、C程序语言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嵌入式系统应用、计算机网络、传感器原理与应用、RFID原理与应用、物联网组网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践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网络技术与应用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技术与应用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能在相关行业从事网站建设、网络设计、网络布线、网络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技术与应用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计算机技术、软件设计技术、网络技术与应用的基本训练,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实践应用的专业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技术与应用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

2.掌握计算机技术、软件技术和网络技术实践应用的专业技能;

3.具有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互联网、物联网以及电子商务等多种行业应用的能力;

4.熟悉国内外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工程领域相关的政策和法规。

【核心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组装与维护、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型数据库、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安全、综合布线技术、ASP动态网页制作、物联网概论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VR与动漫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VR与数字动漫设计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基本设计技能,能在3D建模、影视动漫、网站网页、园林建筑、商品服饰、卡通游戏、教学课件、图像识别、录像监控、动画广告等众多行业,从事VR产品设计、数字动漫设计、动态网页制作、数字声像合成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图像处理和文艺美术创作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到VR动漫设计的基本训练,掌握运用计算机软件设计和绘制VR数字动漫产品的专业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图像处理和创作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基本应用技能;

2.掌握利用专业计算机软件设计VR数字动漫产品的专业技能;

3.具有在影视动漫、网站网页、卡通游戏、动画广告、教学课件等众多行业,从事VR与数字动漫设计与开发工作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内外VR与数字动漫作品设计领域的相关政策和法规。

【核心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三维高精度建模、素描与色彩、VR动漫场景设计、 VR交互程序开发、VR游戏特效、VR技术美术实训、Unity3D、影视后期处理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技术应用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技术应用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能在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大数据技术应用、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接受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计算机应用与网络系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2.系统地掌握大数据技术应用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工具,熟悉计算机系统结构,具有一定的系统分析、设计和维护的能力;

3.掌握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的实用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掌握数据库挖掘技术和大数据编程技术;

4.了解大数据工程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核心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技术、Java Web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 、Python 语言、Linux 基础、大数据概论、大数据应用开发技术、移动Web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应用开发实训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商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基本管理技能,能运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和电商系统在工商、经贸等领域从事信息管理和商务活动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商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基本管理技能,接受计算机信息系统和电商系统的设计、管理和应用的基本训练,掌握信息管理和电商的专业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商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

2.掌握信息管理系统和电商系统设计、管理和应用的专业技能;

3.掌握与信息管理系统和电商系统相关的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

4.熟悉工商、经贸等领域相关政策和法规。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基础、数据库原理与应用、C程序设计、ASP动态网页制作、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现代物流技术、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系统、网络营销策划、Python语言、数据挖掘、3D建模技术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分享到:
  • 上一篇:法律系
  •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版权所有 西部师范大学知行学院-本科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