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政策首页 > 招生政策 > 正文
2020年普通专升本考试-公共课(英语)考试大纲
更新时间:2020-06-01 20:36:30  |  点击次数:9412次

一、考试目的及要求

全面考核普通高等学校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英语课程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规定的目标(领会式掌握 3500 单词,具体要求可参照《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中对大学英语二级和三级的目标要求)。

二、考试范围

主要涵盖高职(专科)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全部内容,并参照本科《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对二级和三级的要求内容。重点考核学生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及其应用能力,考试不追求偏题怪题,以基础知识为出题的核心内容。为保证试卷的信度,除翻译部分和短文写作是主观性试题外,其余试题都采用客观性的多项选择题形式。

三、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包括五个部分 :阅读理解、词语用法和语法结构、完形填空、翻译和短文写作。

第一部分:阅读理解(Part I Reading Comprehension)。共四篇短文,每篇后有 5 个问题,共 20 题,计 40 分,每题 2分。阅读理解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通过阅读获取信息的能力。阅读内容为题材较广泛、语言难度中等的短文,总阅读量控制在 800 1000 词之间。本题向考生提供四篇短文,题材包括日常生活、史地、文化、科技常识、人物传记等。体裁有记叙文、说明文和应用文等。每篇短文后有 5 个关于短文内容的问题或不完整的句子。要求考生在仔细阅读短文以后,从每个问题或不完整的句子下面的四个选择项中,选出可以用来回答问题或补全句子的正确或最佳的一项。

第二部分:词语用法和语法结构(Part II Vocabulary and Structure)。共 40 小题,计 40 分,每题 1 分。题目中 60%为词和短语的用法,40 %为语法结构。词语用法和语法结构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运用大纲词汇、短语、语法及句法结构的能力。本题向考生提供 40 个小题,每小题是一个留有空白的不完整的英语句子。要求考生在小题下面的四个选择项中,选出可以填入句中空白处的正确或最佳的一项。

第三部分:完型填空(Part III Cloze)。共有一篇短文,含 10 小题,计10分,每题1分。完型填空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本题向考生提供一篇短文,在题材熟悉、难度适中的短文(200260 词之间)中留有 10 处空白,文后为每个空白提供四个选择项。要求考生在全面理解短文内容的基础上,选择答案,进而使短文的意思和结构恢复完整,成为内容连贯、没有语法错误的通顺文章。

第四部分:翻译(Part IV Translation)。翻译分英译汉和汉译英两部分,共有 10 小题,英译汉和汉译英各 5 个题,计40分,每题4分。翻译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是否掌握一定的翻译技巧和具备初步的翻译能力。英译汉要求考生将所提供的英文原句直译或意译为汉语;汉译英是将五个汉语句子译为英文,重点是关键词和核心语法、句法的翻译表达。

第五部分 :写作(Part V Writing)共有 1 小题,计 20 分。短文写作部分的目的是测试学生用英语书面表达的初步能力。要求考生写出一篇 100120 词之间的英语短文。文体包括记述文、说明文、议论文等。要求考生能围绕主题正确表达思想、语句连贯、无重大语言错误。

四、试题难易度

较容易题 约 30%

中等难度题 约 50%

较难题 约 20%

五、说明

试卷满分为 150 分,考试时间为 120 分钟。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西部师范大学知行学院-本科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