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政策首页 > 招生政策 > 正文
2020年普通专升本考试-汉语言文学专业课考试大纲
更新时间:2020-06-01 20:31:28  |  点击次数:11156次

一、考试目的

主要考查学生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了解应试者对本专业各主要课程的学习掌握情况,考查其专业理论水平及实践能力,选拔其中基础较好、成绩合格者进入本科层次继续学习深造。

二、考试要求

(一)了解古今汉语的基本知识,掌握有关的基本概念。通过大量语言实践,获取对古今语言的感性认识,培养对民族语言文字的深厚感情。

(二)能正确理解、分析古今重要的语言现象,能正确规范运用现代语言,能阅读和翻译难度适中的文言文。

(三)了解文学发展史,熟悉各种文学常识,掌握重点作家作品。能够比较准确地分析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具备较强的文学阅读能力和较高的文学鉴赏水平。

(四)能正确规范运用汉语言文字,掌握各种文体写作知识,能综合运用各种表达方式,具有较高的写作能力。

三、考试范围

(一)古代汉语(15%)

1.汉字:掌握汉字字形的演变规律;掌握根据汉字形体确定词义的方法;能辨识常见的古今字、异体字、通假字。

2.词汇:掌握联绵词、同义复词、偏义复词以及现代汉语双音词的结构;掌握文选重点篇目中古今异义词。

3.语法:了解古代汉语学习中常用的字典辞书的体例和历史价值;掌握古代汉语词类活用的类型,能在具体语言环境中辨识词类活用现象并准确翻译;掌握“是”的用法,准确翻译古代汉语的各类判断句;掌握古代汉语中主要的被动句,并准确翻译;掌握句读基本常识,基本掌握古书的注解。

4.运用:能综合运用古代汉语文字、词汇、语法知识,准确翻译文言文。

5.文选部分的重点篇目:《郑伯克段于鄢》《齐晋鞌之战》《齐桓公伐楚》《冯谖客孟尝君》《触龙说赵太后》《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季氏将伐颛臾》《苛政猛于虎》《寡人之于国也》。

(二)现代汉语(25%)

掌握绪论、语音、文字、词汇、语法、修辞方面的基础知识,并能综合运用。

(1)绪论:掌握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方言及方言区、现代汉语的特点等基本概念。

(2)语音:认识语音单位,能正确分析音节结构,能区分元音及辅音的发音。

(3)文字:掌握汉字结构及造字方法,着重纠正错别字。

(4)词汇:掌握词汇的概念、单纯词与合成词的结构类型及词义分析知识,具有一定的词义辨析能力。

(5)语法:辨析词性,分析短语、单句和复句的结构层次关系。

(6)修辞:辨析常见的修辞格。

(7)运用:综合运用现代汉语词汇、语法方面的知识修改各种类型的病句。

(三)古代文学(25%)

“古代文学考试范围:先秦至晚唐五代时期的文学常识,作家及其作品赏析。

1.文学常识:掌握先秦至晚唐五代文学重要的文学常识与名词概念;识记主要作家的生平、代表作品、所属流派、文学主张、思想倾向与艺术成就;掌握重要作品的作者、文体、写作背景、思想内容与艺术特色;识记节选作品的原书出处;识记各类常用文体并认识作品所属文体类别;掌握先秦至晚唐五代文学各类文学体裁的演变、文学思潮的兴替、文学流派、文学团体、重要作家、优秀作品及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和影响;能背诵、默写重点篇目、翻译经典句段。

2.作品分析和鉴赏:通过阅读作品,了解先秦至晚唐五代文学的创作背景,理解和概括主要作家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能较为深入地分析主要作家作品的艺术风格,能对具体作品进行赏析。

3.主要作家作品:《精卫填海》《关雎》《左传·烛之武退秦师》《战国策·邹忌讽齐王纳谏》《论语·侍坐章》《孟子·梁惠王下》《庄子·逍遥游》《离骚》《上山采蘼芜》《古诗十九首·行行重行行》、曹操《短歌行》、曹植《野田黄雀行》、阮籍《咏怀·夜中不能寐》、左思《咏史·郁郁涧底松》、陶渊明《饮酒·结庐在人境》、谢灵运《登池上楼》、谢朓《晚登三山还望京邑》、庾信《拟咏怀·摇落秋为气》、刘义庆《世说新语·过江诸人》、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孟浩然《过故人庄》、王维《山居秋暝》、高适《燕歌行》、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王昌龄《出塞·秦时明月汉时关》、李白《蜀道难》、杜甫《登高》、白居易《卖炭翁》、李贺《金铜仙人辞汉歌》、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柳宗元《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刺史》、杜牧《泊秦淮》、李商隐《锦瑟》、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

(四)中国现代文学(15%)

“中国现代文学”考试范围:文学常识,作家及其作品分析与欣赏。

1.文学常识:

掌握现代文学中主要作家的生平、思想、代表作品,了解其主要的思想倾向、文学主张、艺术成就;掌握主要作品的作者、写作年代、文体性质、基本内容、主要特色和在文学史上的地位;了解、掌握现代文学史上的文艺思潮、文艺运动、文学社团;识记现代文学的主要作家作品。

2.作品分析与鉴赏:

通过阅读作品,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和题材,理解和概括主要作家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较为深入地分析重要作家作品的艺术风格,能对具体作品进行赏析。

3.重要作家作品:

鲁迅《狂人日记》《阿Q正传》《伤逝》、郭沫若《女神》、闻一多《死水》、徐志摩《再别康桥》、郁达夫《沉沦》、茅盾《子夜》、老舍《骆驼祥子》、巴金《家》、曹禺《雷雨》、沈从文《边城》、艾青《大堰河—我的保姆》、钱钟书《围城》、萧红的        《呼兰河传》、赵树理《小二黑结婚》。

写作(20%)

 “写作”主要考核学生的写作能力,包括理解并掌握文体规范,运用写作技巧,发散思维,进行具体文体写作的能力。

 (1)论说类文体:掌握论说文体特征,正确运用论说语体、论说方法进行写作,观点正确鲜明,论证过程清楚,逻辑清晰,结构完整。

(2)文学类文章:掌握文学文体特征,正确运用文学语体,以多种艺术手法进行表达,对生活有真切而较深的感悟,文笔流畅,结构清晰完整。

(3) 应用类文章:正确运用事务语体进行写作,掌握公文的文体规范。

无论何种文体的写作,均要求卷面整洁,标点符号规范,无错别字。

三、试题难易程度

较容易题          30%

中等难度题        50%

较难题            20%

四、说明

(一)试题分值与考试时间:试题满分为2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二)考试题型:单项选择题、判断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写作等。

五、参考书目

(一)王力主编,《古代汉语》(1-2),中华书局,2018年第4版;

(二)黄伯荣、廖旭东主编,《现代汉语》(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增订六版;

(三)袁行霈主编,《中国文学史》(1-2),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6月第三版;

(四)袁行霈主编,《中国文学作品选注》(1-2),中华书局,20076月第一版;

(五)钱理群、温儒敏、吴福辉编著,《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修订版),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7月第1版;

(六)严家炎、孙玉石、温儒敏编著,《中国现代文学作品精选》(第三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1月第3版;

(七)尉天娇主编,《基础写作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9月。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西部师范大学知行学院-本科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