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知行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
汉语言文学省级一流专业

中国语言文学系

中国语言文学系(简称中文系)成立于1999年,2000年开始招生,开设有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现有在校生1026人。

中国语言文学系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强化专业核心课、主干课教学,以夯实专业基础,增开选修课、资质考试课,以拓宽就业空间;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五项基本技能”训练,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应用技能。同时编辑《原上草》文学期刊一份,以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中国语言文学系师资队伍建设本着“不求所有,唯求所用”的原则,力求选聘敬业精神强、专业素质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授课。目前共有教师58人,自有专职教师16人,外聘教师42人,授课教师中高级职称占到48%,学历层级以硕士为主。

系主任简介:李晓卫

李晓卫,男,汉族,1957年10月出生,山西定襄人,文学硕士,教授,现为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兼职教授。兼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东方文学分会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甘肃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研究。

返回顶部↑

著有《《欧美文学与宗教关系研究》(甘肃教育出版社2001年)、《从欧洲到中国——现实主义的发展与嬗变》(敦煌文艺出版社2005年)等专著;《司马迁与希罗多德——〈史记〉与〈历史〉的文学性比较》(《西北师大学报》1994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1995年第2期),《论欧洲中世纪文学与古希腊罗马文学的关系》(《外国文学研究》2003年第6期),《多元文化视野中的鲁滨逊形象》(《甘肃社会科学》2006年第2期),《柳青、陈忠实的创作与外国文学》(《甘肃社会科学》2012年第1期)等论文。主持甘肃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欧美文学与宗教关系研究》(1998)、甘肃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西部农村题材文学创作与农民素质问题研究》(2010)、西北师大知识与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当代文学现实主义问题研究》(2010)等。

参与浙江省规划课题重点项目《英国小说发展史》的研究与撰写。浙江大学出版社2006年,2013年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研究成果获甘肃省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二次,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三次。参与完成的教学成果获甘肃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二次。被评为西北师大优秀教师,西北师大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各一次。 1997年和1999年评为西北师范大学优秀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2002年评为西北师大优秀教师,2007评为西北师大第四十七届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汉语言文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具有较高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一定创新能力,能在中学从事语文教育教学工作,在党政机关、文化传媒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领域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文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人文社会科学及写作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审美能力、教学技能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关于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 2.本专业的基础知识以及历史、哲学等学科的相关知识; 3.国家关于语言文字、文学艺术的方针、政策、法规; 4.本学科的前沿成就和发展前景; 5.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和鉴赏能力,较强的写作能力; 6.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各种相关的实际工作能力。

三、学制和学分 1.学制 本科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3-6年的弹性学制。学生取得学籍后,在规定的3-6年内修业,可提前至3年毕业,也可延长至6年毕业,累计在校学习的时间最长不得超过6年,具有学籍的时间最长不得超过8年。 2.学分 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毕业至少完成164学分。

四、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六、主要课程 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写作、美学概论、语文教育学、普通话训练、比较文学概论、逻辑学、中国文化概论、文书学、秘书实务、新闻编辑学、申论。

七、教学活动时间安排 每学年设置2个学期,共40周,其中教学时间36周(每学期18周),考试时间4周(每学期2周)。

→详见点击...

教学大纲

写作与文秘教研室、文学教研室、汉语教研室

写作与文秘教研室

→详情点击...

文学教研室

→详情点击...

汉语教研室

→详情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