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组织参加“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报告会
更新时间:2019-01-08 16:11:25  |  供稿:党委工作部  |  点击次数:5815次




1月6日下午,组织60余名师生参加了由中宣部、教育部和团中央主办的“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报告会。

报告会上,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甘肃省唯一获得“改革先锋”荣誉称号的樊锦诗先生为在兰高校师生作了题为《永远在路上》的报告。报告会后樊锦诗先生执着坚守的精神、奉献自我的担当、敢为人先的勇气、潜心学术的热忱和为国为民的情怀,让在场师生倍感震撼,备受鼓舞,催人奋进。我院师生纷纷通过微信、微博、贴吧等多种形式留言表达对樊锦诗先生的崇拜、敬仰之情。

人事处教师杨虎说:樊锦诗先生,倾毕生心血于茫茫沙漠,致力于敦煌莫高窟壁画的保护与研究,守护文化瑰宝,传承民族精神,几十年如一日,从缕缕青丝到斑斑白发,一生做成一件事,一生做好一件事,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

外语系2016级翻译班石淼同学说:通过参加本次“改革先锋进校园”甘肃省专场宣讲报告会,我感触颇深。樊锦诗先生对敦煌文化沁入生命的热爱和保护令人由衷的敬佩。在先生的介绍中,有三点令我印象颇深。其一,是面对困难的决心与信心。几十年前从高等学府毕业后毅然投身于祖国的需要之中,地理位置偏僻环境恶劣的大西北对于先生的工作带来了数不尽的挑战,但既来之则安之,谋事在人,先生无惧无畏的坚韧精神才使得绵延千年的敦煌文化得以保存。 其二,先生始终提倡中西交流,将敦煌文化推出去,将别国优秀文物保护技术和理念引进来。即使这样的设想和实施并非一帆风顺,但今日的成功无疑是最好的证明。 其三,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采用电子文物欣赏形式推出敦煌文化。时代在进步,文化在发展,无论何等的尽心尽力,敦煌莫高窟等存留至今的文物遗迹都难以避免的受损,但电子形式的存在,却能弥补这一问题带来的遗憾。总之,樊锦诗先生对敦煌文化付出的一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前进发展,这种精神也会永久流传。

外语系2016级外语1班武利妮同学说:享有盛名"敦煌女儿"的樊锦诗先生今日莅临毅然报告厅进行敦煌文化宣讲,老先生已至耄耋之年,身体却还硬朗,白丝盘头,一张朴素的爬满皱纹的脸上写满了敦煌考古的半生沧桑,得知老先生赶赴报告厅的辛劳与敬业,我对老先生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这就是先锋的表现,这就是先锋在细节上展示给我们的模板。改革开放40周年悄然而至,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在繁荣的新中国,樊锦诗老先生着重强调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对每一个莘莘学子都受教匪浅,她的话朴素简洁,带着一丝幽默也透露一分平实。老先生用了55年的时间执着扎根、坚守甘肃大漠,穷奇半生致力于敦煌研究,讴歌一代代敦煌人坚守理想的崇高情怀。今日"改革先锋进校园"专场宣讲另外受益匪浅,我从樊锦诗先生的谈吐中找到了全新的自己,我要尽全力变得更好更优秀,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成为一名可作绝大多数人榜样的人,并谨记樊老先生所说:"国家的志愿便是我的志愿"

外语系2016外语一班李雪梅同学说:在今天的宣讲会上,樊院长重点阐述了自敦煌研究院成立以来针对保护敦煌莫高窟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包括制订专项法规和规划、石窟本体和环境保护、建立莫高窟风险预警体系、开放合作和人才培养等。在本次宣讲会上最令我震撼的是她对敦煌艺术文化的一种热爱,55年的坚守,不仅仅是对一种文化的坚守,更是一种信仰,民族的信仰,国家的信仰。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内心很受触动,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东西,去干下去,并且尽自己所能,把它干好。

外语系2016外语二班李贝同学说:今天听了樊锦诗先生的主题讲座,感触颇深。先生主要讲述了她1963年从北京大学历史考古专业毕业之后投身于敦煌保护的工作,一干就是55年,期间遇到了重重困难,但她还是一如往昔,不忘初心。樊锦诗先生用55年的执著和坚守,谱写了一个文物工作者的平凡与伟大,她在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管理等领域的开拓创新,让世界同行为之骄傲,“敦煌的女儿”樊锦诗,甘愿用生命守护敦煌。如今80岁的她已满头华发,还在为敦煌文物事业殚精竭虑。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坚守,择一业而终老。

外语系2016外语二班王艺凯同学说:通过聆听本次报告会,我感受到了敦煌的魅力,同时樊锦诗老师的精神感染了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爱岗敬业,对工作专一,对工作充满热情,热爱生活!

外语系2016翻译班班陈思恩同学说:通过今天的报告会,我收获颇丰,樊锦诗先生的身上我更是学到了很多,五十余载的坚持不是一朝一夕,她敬业且乐业的精神令我钦佩,这种精神感染了我,干一行爱一行是无数敦煌保护工作者的心声,所有的困难都会被打败,所有的问题也都会被解决,只要自己不放弃,对所做充满热情,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外语系2016外语一班代璐同学说:经过今天樊锦诗先生的讲座,受益匪浅,一生贡献给敦煌研究院,敦煌女儿,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一个人一生可以做很多事情,但如果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做到极致,更是难能可贵。水滴之所以能够滴穿坚固的石头,一个在于把力量集中于一点,另一个在于不断的坚持。

外语系2016外语一班王会会同学说:今天有幸听到樊先生的报告会,看到白发苍苍的她坐在台上孜孜不倦的讲述着她对敦煌的热爱,对自己工作的热爱,我深受启发。19637月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面对北京与上海的选择,樊先生毅然选择了千里之外的西部小镇,一来敦煌就再也没有离开。这一次,就尽可能用她自己的话讲述一个初心不改的自己。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要学习樊先生这种伟大的精神,用这种精神去激励我们实现自身价值。

中文系2016级汉本三班祁爱萍同学说:樊锦诗先生一生扎根于西北大漠,为敦煌莫高窟文物的研究和保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朴实无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奉献。任劳任怨,扎根敦煌,克服了种种困难,在艰苦的自然条件下,她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体现着自己的价值。从她的身上我明白了什么叫值得,什么叫责任,什么叫坚守,樊锦诗先生的不畏艰苦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践行!

中文系2016汉本一班陈志慧同学说:今天有幸听取了“改革先锋进校园”的报告会。期间樊锦诗先生讲述了她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沙漠,奉献给敦煌莫高窟壁画的保护与研究。在结束时一位同学问樊先生,能不能给予我们一些在以后人生方向上该怎么选择,先生回答说:“我也是误打误撞才选择了考古系,当时只是觉得可以游山玩水,而且自己喜欢就选择了,所以说对于以后的方向,只要感兴趣就去做。”樊先生话点醒着每位大学生,不错,每个人都焦虑,都犹豫,但如果真的喜欢,就去做,就去拼搏。

中文系2015级双语文秘班杨悦同学说:有幸听取了樊锦诗先生的宣讲会,从她朴实生动的语言中,我更加深入了解了这位伟大的文物研究专家,她用五十多年的时光为敦煌事业奋斗,用五十多年的执著和坚守,谱写了一个文物工作者的平凡与伟大;她在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管理等领域的开拓创新,让世界同行为之骄傲。在今天的宣讲会上,樊先生向我们讲述了她为之奋斗半个世纪的敦煌文化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尤其使我们深受启发的是她为自己喜欢的事业从一而终,坚持不懈的“敦煌精神”,这将成为我们二十一世纪的青少年奋斗的动力和标引。

中文系2016级汉本二班安里渊同学说:听了敦煌儿女樊锦诗先生的报告会之后,颇有感受,收获了很多。敦煌莫高窟是樊先生的奋斗一生的地方,她将自己的毕生贡献给了敦煌莫高窟,每一次敦煌莫高窟的变化,都有樊先生的贡献,从开始的成立,到利用现代技术,走向世界,完成了祖国文化振新的历史任务。留住根脉,我们永远在路上,启示我们谋大局,想大局,思未来,想长远。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志从高远,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自我价值。

中文系2016汉本二班张亚玲同学说:今天听了“改革先锋进校园——甘肃省专场宣讲报告会”,让我感触颇深,中国有一句成语说“鉴古知今”,樊锦诗先生表示敦煌文化遗产在丝绸之路上一千余年的历史成就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历史经验和启示,对于不同国家和民族来说,文化交流是长期的、和平的,并可增进各国人民的互相了解与互相信任,共存共荣。1962年,樊锦诗以北京大学考古系学生的身份第一次来大漠之边的敦煌莫高窟实习。此后的50余年,她与莫高窟相生相融,再也没有分开。20153月从敦煌研究院院长一职卸任后,她没有返回故里上海,而是留在了敦煌。讲座、研究、学术会议……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她说:“我们要留住根脉,我们永远在路上!”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谋大局、思未来、想长远,在社会实践中实现以我的价值。

经管系2018工本班高旭民同学说:今天听取了樊锦诗女士的专场报告会,她今天所说的一句话深深震撼到了我,白天想着敦煌,晚上梦见的也是敦煌,可谓范女士对敦煌的特殊情感,思之深。我们现代人心中最多的不是梦想和希望,而是焦虑,耐不住性子,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耐住寂寞,守着我们自己的本分,一定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樊女士还说了敦煌需要我,我就去敦煌,可以看出樊女士不是为了自己,而是真真切切为了敦煌,她将敦煌集体的荣耀凌驾于自身的利益。现在对敦煌的保护手段也并非以前所能达到,现在运用了AR, 现代投影技术等数字化技术。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们更应该奋发图强,拼搏进取,争做时代的栋梁。就像今天樊女士所说,高学历,高层次的人才虽然在全国前列,但还远远不够。樊女士一生兢兢业业,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榜样,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应当铆足精神精力,想更好的方向发展。

经管系2018会师一班朱昱光同学说:今天听了樊先生的讲座,对我感触很大。尤其她对敦煌莫高窟的奉献和执着的精神,它将一生奉献给了考古学,即使已经到了80岁,还是对那份工作相当的热爱,依旧在那里默默的奉献着自己。樊先生的这种坚持不懈为国奉献的精神鼓舞着我们,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也应该像她这样默默无闻奉献自己。

经管系2018人力班李强强同学说:听了这次宣讲,樊先生讲解了她从繁华的城市去贫困的敦煌莫高窟扎根学习,扎根工作的事迹,55年始终如一,不懈努力,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坚持改革开放的主题。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有担当,要有梦想,抓住所有时间不断尝试,不断努力,给自己定个目标,不忘初心,始终如一,那么生活也很美好,未来的路也会丰富多彩,所以一切才刚刚开始,一切都在路上。

经管系2018会师一班苏博翔同学说: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40多年里新中国经历了风风雨雨。就如 “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樊锦诗先生一般。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就一头扎进了敦煌壁画的保护工作中,默默守护着我们的珍宝,而这一守就是五十多年。作为一名大学生,她的精神深深地震撼到了我,感谢她的坚守,让我们的敦煌文化得以有效保护和传承。我们一定向樊先生学习,为祖国的建设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经管系2018工本班蒋亚朝同学说:改革开放四十载,这其中涌现了多少先辈的心血。就今昔樊锦诗先生而言,她八十华发改革路,谈笑许许、朴素人生,浩然正气渲染青空。一心系于沙漠中那一片耀眼的洞窟里,挥洒青春,却又自称平淡。这不正是我辈所缺乏的的精神?几十年如一日,无怨也无悔,这不正是我辈在改革开放道路上所触之不及却又不可或缺的心境?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开拓者,我们要坚守、坚持,不要持才自傲,更不要眼高手低,只要选择合适的层次坚守从一,那么你的人生注定不会平凡。

经管系2018会本二班王瑞同学说:今天能够参加改革先锋进校园甘肃省专场宣讲报告会感到非常荣幸,在这场报告会中了解到了许多关于敦煌莫高窟的历史文化,并且很开心在这场报告会中能够有幸见到“敦煌女儿”樊锦诗先生 。在听完她为我们准备的报告后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感受到了一个文化工作者的平凡和伟大,她甘愿用生命守护敦煌并且多年在工作岗位上执著和坚守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我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自己也会克服困难向樊先生学习,争取做好每件事,体现自我价值,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