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以美育人——阿克塞哈萨克族大型传统歌舞走进西北师大知行学院
更新时间:2018-09-30 09:02:25  |  供稿:党委工作部  |  点击次数:5014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2018年929日下午,由甘肃省教育厅主办,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承办,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举办的2018年甘肃省美育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阿克塞哈萨克族大型传统歌舞演出在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上演。甘肃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张岚、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孔庆浩、学院院长孙建安、副院长王剑波及5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演出在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民族舞蹈《喜庆的那吾热孜》拉开了序幕。随后,哈萨克族传统乐器冬不拉联奏《金色草原》、哈萨克人古代文艺传承者接班人别列克组合演唱的《灰骏马》《在那遥远的地方》、舞蹈《飘香的马奶》、歌伴舞《和谐阿克塞》等13个精彩的民族歌舞乐器演奏节目相继上演,把观众们带入到辽阔草原的风情画卷。





本次活动的举办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领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道德情操、培育深厚民族情感,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体现。

据悉,哈萨克族是一个酷爱音乐的民族,素有“骏马和歌是哈萨克的翅膀”之说。民歌在哈萨克族音乐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哪里有哈萨克族的毡房,哪里就有歌声。在2011年,哈萨克族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场丰富多彩的视觉盛宴在观众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