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新闻动态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会
更新时间:2018-07-02 17:32:44  |  供稿:党委工作部  |  点击次数:5510次


2018年629日下午,学院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会。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孙建安主持。

会上,孙建安对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重点传达学习了陈宝生部长的讲话精神。讲话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和回归梦想,加快建设高水平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讲话里对抓好本科教育提出八点要求:第一,各高校领导的注意首先要在本科聚焦,要下功夫配备重视本科教育的班子,校长要争当“本科校长”。第二,教师的精力要在本科集中,打造能够担当本科教育重任,能够支撑起本科教育大厦的教师队伍,培养热爱本科的教师。第三,学校的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首先满足本科的需要,人力资源、资金物质资源都要首先满足本科的需要,本科作为资源配置第一序列。配置各种类型的资源,首先要问一问,本科需求满足了没有。第四,教学条件和教学工具,无论新旧、软硬,首先要在本科使用,满足本科教学需要。因为本科是基础,这才是以本为本。第五,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带动综合改革。第六,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评价标准要衡量本科教育的成效。第七,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本科是校长办学理念的实践主体,是学校发展战略的实践主体。第八,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体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在本科确立。这八句话,就是我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以本为本的核心。

孙建安指出,落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是一个长期过程,各单位要做好陈宝生部长讲话精神学习宣传,按照陈宝生部长要求,全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统一认识,系统思考,认真研究我院本科教学工作,积极筹备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在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