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术活动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系举办了《浅谈楚辞的艺术成就及其文学地位》学术报告会
更新时间:2018-12-21 09:05:10  |  供稿:中国语言文学系  |  点击次数:10933次

近日,中国语言文学系邀请兰州交通大学郭令原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作了题为《浅谈楚辞的艺术成就及其文学地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晓卫教授主持,中国语言文学系300余师生聆听报告会。

报告会上,郭令原教授对《楚辞》在我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及其艺术特色作了详细的讲解。一是《楚辞》作为一种诗体,楚辞的想象力丰富。楚地巫风盛行,这些都培育了楚人丰富的想象力,使作品带有想象丰富、文辞华美、风格绚丽的浪漫主义色彩。二是在表现手法上,楚辞继承了《诗经》的“赋比兴”,并在此基础上做了重大开拓,辞家们往往寄情于物,托物寓情,创造出许多富于象征意味的艺术形象。三是结合楚辞《离骚》《九歌》等名篇进行了赏析,郭教授对楚辞进行独到的分析,在讲解的同时又注重启发同学们的思考,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郭令原教授还与同学们就楚辞的艺术成就及其文学地位展开了互动,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学术报告会的举办,使同学们对楚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增加了同学们对楚辞的学习兴趣,也有益于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