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
更新时间:2018-07-10 17:27:38  |  供稿:教务处  |  点击次数:9764次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59号)文件精神,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教社科〔20152号)和教育部修订后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教社科〔20153号),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开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结合学院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立足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素养。

二、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建设

(一)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机构

实行党委直接领导、协调院行政负责实施、分管院领导具体负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管理体制。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分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党务与人力资源工作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团委、财务、实验中心、图书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统一规划、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务与人力资源工作部,党务与人力资源工作部部长任办公室主任。

(二)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

成立直属学院领导的二级机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简称思政部)。思政部归学院党委和行政直接领导,具体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组织、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三)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充分发挥党委统筹领导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功能,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党委的一项重要职责。加强督导检查,党委(院长办公会)每年召开一到两次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及时落实会议决议,解决实际问题。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学院发展规划,作为学院重点课程建设。党工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财务室等党政部门和思政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社会实践、经费保障等各方面政策和措施。

(四)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建设经费投入

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经费列入预算,专款专用。在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各项正常经费的同时,按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编列预算,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图书资料、教师学术交流、考察、实践研修等,并随着学院经费的增长逐年增加。不断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条件,逐步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料室、电子阅览室和课件制作室等,以满足教学及办公需要。

三、全面推进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一)完善教学管理制度

加强教学评估和督导,建立备课、听课制度以及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监控制度,认真执行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检查、评价制度等。进一步完善教学档案。

(二)完善课程设置,控制课堂规模

严格执行中宣部、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方案,做到课程开齐,课时开足,在教学时间安排上与专业课程一视同仁,课堂规模一般不超过100人,学院统筹兼顾,合理调配。

学院按照课程设置方案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均为国家统一规定课程,为全院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必修课程。具体开设情况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一年级第一学期, 3学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一年级第二学期, 2学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二年级第一学期, 6学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二年级第二学期, 3学分;《形势与政策》一至四年级按平均每学期16周,每周1学时计算,2学分。另外,学院开设《中华民族精神》、《大学生公民素质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选修课。

同时,学院积极开展并认真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和网络学习,作为考核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部分。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和网络学习共同构成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体系。

(三)严格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材编写和使用

学院严格按照中宣部、教育部要求,统一使用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新版本统编教材。《形势与政策》课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和甘肃省教育厅编写的“形势与政策指导纲要”组织教学,选用中宣部和教育部组织制作的《时事报告(大学生版)》和《时事》DVD作为学生学习辅导资料。

(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将实践教学纳入教学计划,统筹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的实践教学,记2学分。依托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等社会人文教育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把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院开展的校园文化、各类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社团活动以及学生个人的分散实践活动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意识与道德践行能力,真正把理论认识与道德认知内化为道德信念,外化为道德行为,提高教育教学的效果。同时,鼓励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兼任辅导员、班主任、社会实践指导教师等工作。

(五)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增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思政课教师要坚持理论与实践、教材与学生、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原则,通过集体备课等形式,集体研讨、创新方法,并大胆实践。要精心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提倡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研究式教学,探索专题讲授、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学院充分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部实现多媒体教学,思政课教师要科学合理地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增加教学的信息量,自制图文声并茂的教学课件,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六)加强科学研究工作,以科研促教学

要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开展马克思主义形势观和政策观研究,开展教学和课程的研究,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的教学目的、主要内容体系和教学体系的研究,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在科研经费的投入上,学校将给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科研以适当的倾斜。学院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创造条件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参评各种科研成果奖等。

(七)改革和完善考试考核评价体系

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注重学生学习过程和学生能力、素质的考查和考核,将学生的学习态度、教学参与情况、操行表现、社会实践情况等纳入考评体系,把考试评价与教学过程的评价有机结合。学生的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组成。平时成绩包括学生出勤、课堂发言、社会实践、撰写报告等方面的综合成绩;期末考试成绩采取开、闭卷相结合,在试题设计上要求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引入案例分析、现实问题分析等题型,内容由单纯注重书本知识的考查向利用所学知识、原理及立场、观点分析社会问题转变,更加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核。《形势与政策》课采取开卷考试、撰写论文与学习体会、撰写调查研究报告与社会实践报告等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每学年考核一次,学年考核平均成绩为课程总成绩,按百分制计入学生成绩册。

四、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一)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

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教育引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提高综合素质,提升精神境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的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要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做教书育人的典范,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院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要按照学生人数和教学任务,合理核定专职教师编制,按师生比1:350400配备,有计划引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新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共党员,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背景硕士以上学位。学院鼓励符合条件的校内专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干部和辅导员承担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鼓励聘请符合条件的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和先进人物作为兼职教授,来校讲课或作专题讲座。积极培养一批教学名师、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教坛新秀,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三)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体系

新任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必须参加省级岗前培训;鼓励和支持思政课教师参加省级或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的示范培训、课程培训和骨干教师研修;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和学习考察活动,定期安排专职教师进行脱产或半脱产进修,鼓励支持专职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学位,帮助思政课教师提高理论素养、科研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学院每年将对全体思政课教师至少培训一次,每学年至少安排1/4的专职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和学习考察活动,每名专职教师每4年至少安排一次脱产或半脱产进修。

(四)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

学院充分考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特殊性,在岗位设置、工作量认定、职务晋升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在课题申报、在职进修提高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量、课酬计算标准与其他专业教师一致,其实际平均收入不低于其他专业教师的平均水平。在表彰评优中,学院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纳入学院各类教师表彰体系中,并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确定一定比例,进行统一表彰。思政教学成果列入学院教学成果类奖系列评选之中,积极组织推荐参评校级以上教学评选活动。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