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18-07-10 17:26:54  |  供稿:教务处  |  点击次数:10318次

形势与政策教育是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形势与政策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为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高校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意见》(甘教思〔20158号),进一步规范和推动我院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针对大学生思想特点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帮助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形势与政策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党务与人力资源工作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各相关系(部、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计划,部署和协调开展重要教育活动,对形势与政策教育进行检查和督导。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务与人力资源工作部,党务与人力资源工作部部长任办公室主任。

三、教师队伍

由学院党政领导、团委书记、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课教师以及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的教师组成我院形势与政策教学队伍,负责我院形势与政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努力建设一支以精干的专职教师为骨干,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为主体,专兼结合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加强教师培训工作,有计划地安排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考察学习,提高政策修养,不断开阔眼界,丰富教学素材。

四、科学研究

结合学院每年举办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论文评选活动,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形势观和政策观等基本理论、基本观点的研究,开展大学生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激励教师和学生工作人员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科学研究。学院党委定期组织教师召开形势与政策教育理论研讨会,密切关注国内外大事,及时准确把握形势动态。

五、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电子屏、报栏、宣传栏以及各类校园刊物等媒介,及时宣传报道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重要活动及新闻事件,大力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工作。重点利用校园网的“思政之窗”栏目,及时发布形势与政策相关信息,并加强对各类校园媒介、校园刊物等思想文化阵地的指导和监督工作。

六、《形势与政策》课程

将《形势与政策》课程作为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共计128学时,2学分。

(一)课程教学内容

《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内容不同于传统课程有固定的教学内容体系,而是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因此其内容具有特殊性。本课程教学内容主要根据教育部社科司下发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每学期下发一次)为指导并作为主要内容,再结合学院教学实际情况和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教学内容。

(二)课程教学安排

《形势与政策》课采取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形势与政策报告会、社会实践等方式进行。

1. 课堂教学

按平均每学期16周,每周1学时计算,本科四年不断线,纳入课表,统一组织课堂教学。同时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讲座、热点大讲堂等。

2. 网络教学

每生每学年至少完成16个学时的网上学习,由教务处统一组织,通过超星尔雅平台学习。

3. 形势与政策报告会

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结合热点焦点问题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讲座、报告会。

4.社会实践

学院团委与各系紧密结合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由学生工作部(处)、院团委统一组织,各系积极参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校园文化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强化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题和内容。

(三)课程考核方式:考查

实行学年考核制,每学年考核一次,该课程总成绩为各学年考核平均成绩,一次计入学生成绩册。考核工作由教务处统一安排,主要考核学生对国内外形势的认识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考核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包括开卷考试、撰写论文与学习体会、撰写调查研究报告与社会实践报告等。

七、本方案自下发之日起施行,原《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实施方案》(西师知发〔201539号)同时废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