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研讨交流外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更新时间:2018-11-05 09:41:28  |  点击次数:4112次

2018年111日下午,外语系举行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非党员教师参加。活动中,外国语言文学系系主任周亚莉教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并传达学习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及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谈教育改革发展等内容。随后,组织教师围绕外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开展了研讨交流。

交流中,有的教师提出可以尝试根据教材内容,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入外语类专业课堂,使学生正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增强文化自信。有老师认为语言应服务于政治、经济、民族、文化,在语言翻译过程中要非常注意翻译的陷阱,正确引导学生如何做翻译,做什么翻译,在翻译中维护好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经过充分的研讨交流,老师们一致认为,外语专业是中西文化思想碰撞激烈的前沿学科,外语专业课在促进多国文化交流、百家思想聚合的同时,也为教师的授课带来了挑战。外语教师是大学生看世界的“第一扇窗”,应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守好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努力让专业课程上出“思政味儿”。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外国语言文学系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党员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推动外语类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发挥的重要体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