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开创欠发达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更新时间:2018-10-29 16:16:00  |  点击次数:3131次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 林铎

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刻阐释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了我们党对教育事业规律性的认识,是指导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重要的是结合实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甘肃省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必须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甘肃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一直有崇教尚学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同时,甘肃作为欠发达地区,广大群众一直把读书学习作为改变命运、摆脱困境的机会和希望。长征会师地会宁县“领导苦抓、家长苦供、社会苦帮、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三苦两乐精神”,就是全省上下抓教育的真实写照。各级党委、政府秉持“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理念,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教育发展,2011年以来,教育经费连续7年成为全省第一大公共财政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7%2017年,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1%95%94%,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发展“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全面落实党中央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继续发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始终做到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发展,在财政资金上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进一步培厚善教乐学的土壤,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的新期待。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目前,我省教育发展中还存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现象,偏重智育、不善于抓品德教育和做思想政治工作、轻视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我们要下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扭转这种局面。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要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德育教育,发挥境内革命遗迹众多、红色资源丰厚的优势,开展“红色基因传承行动”,学习弘扬南梁精神、会师精神、铁人精神和航天精神,建好“千所德育示范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品德高尚的年轻一代。针对全省体育美育劳育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大中小学校运动场等体育设施建设,开齐开足体育课,锻炼学生强健体魄。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加强和改进美育教育,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大力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引导学生从小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意识,养成亲自动手、自食其力的良好习惯。

着力补齐教育事业发展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加快补齐教育短板,使人民群众教育方面的获得感明显增强。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省教育事业有了长足进步,但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滞后影响,城乡区域之间、各类教育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深度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短板还很明显。我们要立足省情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全省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推动教育均衡发展,重点是抓好教育扶贫。近年来,我们以建设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为抓手,实施教育精准扶贫专项支持计划,制定了14个市州“一市一方案”、23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清单”、贫困家庭“一户一对策”和受教育贫困人口“一生一规划”方案,全面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5年来累计发放各类资助金138.2亿元,受益学生562万人次,2015年起实施高等教育精准扶贫和革命老区专项招生计划,2017年贫困县高考录取率达到79.1%。这些措施,使贫困地区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促进了教育公平。今后几年,我们将继续把教育扶贫作为重要措施,切实抓好贫困地区控辍保学和幼儿园、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好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落实落细免费中职教育、高等学校专项招生计划和各项教育资助政策,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不失学、上好学。

建设师德高尚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在提高质量、增加数量、满足需要上想了很多办法。近5年补充农村中小学教师2.1万名、幼儿园教师1.1万名,去年底全省教师总数达到41.25万名,累计培训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62.7万人次,为17.23万名乡村教师发放了生活补助,解决了2003年以前县级政府聘任的代课人员问题。但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数量不足、素质不优、工资待遇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全省86个县(市、区)中,还有部分县公办中小学在编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低于当地公务员年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人一生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十分重视,先后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些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范教育从源头上保证教师质量,强化在职培养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建立教师队伍统筹补充机制,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能力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同时,进一步完善教师权益保障体系,尽一切努力提高教师待遇水平,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既是我国教育发展在实践中的重要经验总结,又是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甘肃省教育体制机制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既有和全国一样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如幼儿园“公热民冷”“城强乡弱”,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也有在本省比较突出的特殊问题,如有的深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辍学率相对较高;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不够、专业特色不明显,一边是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一边是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高等教育发展不充分,去年毛入学率只有35.5%,远低于45.7%的全国平均水平。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解决。

深化教育改革,首要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通过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推进学业水平测试、规范高考加分项目等措施,使教育评价导向更加科学,推动教育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型、从学历本位向能力本位回归,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着眼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继续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改革,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区域布局和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学科结构及专业设置,使育人方式、办学模式和保障机制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更好教育的需求。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谋划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党组织和教育主管部门,具体主抓教育工作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都要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于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尽责,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关键是落实落细做到位。全省各级党委都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练好抓党建工作的基本功,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学校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精心培养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的组织依靠、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分享到: